DSC07925.JPG  
    
    偶然間跟Q 爸聊到這本書......

    Q 爸說, 我應該買一本回來看一看, 也許對於教育正值升學壓力與叛逆期的Q 蛋會有所幫助. 

    這本書在出版之後, 評價很兩極 ! 有人批評, 也有人支持 ! 

    看完之後, 我想, 我是屬於支持的那一方 !

    許多時候, 我很羨慕那些家裡孩子會自動自發唸書, 不用父母操心就能名列前矛的家長 ! 但很遺憾地 ! 我的Q 蛋並不屬於那種孩子......

    在觀察與放手兩年之後, 我決定追隨虎媽的腳步 ! 

    也許有人會說, 這是走教育的回頭路 ! 應該給孩子自己思考, 自己負責的空間 ! 

    這種論點我也贊同 ! 但, 那僅限於有能力自己思考, 有能力為自己行為負責的孩子而言 !

    如果孩子心智仍很幼稚, 壓根沒想過未來是什麼, 這樣的孩子讓他自己做選擇, 不是幫他, 而是害他 ! 

    兩三個月前, 我開始陪孩子唸書......

    每天晚上坐在孩子的對面盯著他唸書, 其實是一件非常辛苦且痛苦的事 !

    而孩子, 從一開始的抗拒, 很奇妙地, 變成一種享受 ! 每天晚餐過後, 他會自動自發地把書帶到飯廳, 開始複習功課. 遇到疑問, 不再悶著頭跳過去, 而是直接提問 ! 要孩子完全放棄電視, 全心投入課業, 並不容易 ! 這考驗著孩子的耐心與脾氣, 也考驗身為母親的耐力與智慧 !

    我們母子的關係, 很像書中虎媽與小女兒露露. 前一分鐘, 可能還很親密地有說有笑 ! 下一分鐘, 卻可能因為我對他的要求, 變得水火不容, 劍拔弩張 ! 但我相信孩子很清楚地知道, 我所做的一切, 都因為愛他 ! 也因為這樣, 我可以嚴格地要求他, 而他在一番情緒後, 仍會接受 !

    當然我也擔心, 在長期壓抑之後, 孩子會不會爆發情緒 ! 但就目前為止的觀察, 我覺得孩子能忍受的, 其實比我們想像的更多, 更大 ! 在密集溫書之後, 當他看到成功, 享受到成就感, 這形成一種
「信心, 努力, 獲得更多成功的良性循環 ! 」

    虎媽常對兩個女兒說 : 
「我當媽媽的目的, 就是讓你們為未來做好準備, 而不是要讓你們喜歡我 ! 」她認為保護子女的上上之策, 就是讓他們為未來做好準備, 讓他們看清楚自己能做什麼 ? 讓他們具備技能, 好習慣以及自信, 因為這些是別人拿不走的 ! 

    書中最後的結論, 虎媽說 : 
「我決定採取混合的方式 ! 擷取中西雙方之精華 ! 在孩子18歲以前採取中國的方式, 培養自信心和追求卓越的價值觀, 之後改採西方的方式, 每一個人都必須找到自己的路 ! 」

    這兩天, 兒子在段考. 在學業漫不經心多年之後, 頭一次聽到他跟我說, 他想考100分 !

    雖然他的基礎薄弱, 我心裡明白100分離他還有些距離, 但, 很高興他有了鬥志 ! 有了榮譽心 ! 不再是對著爛成績說 ~ 沒關係 !

    我的教育轉變與實驗才開始, 沒有辦法做任何結論 !

    希望一年後, 北北基聯測結束時, 能有心得跟大家分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