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488.JPG
       
    11月23日星期一打的這鍋液體皂, 是用來給洗衣機用的洗衣精.

    一樣用糖亞書上的配方, 以 80% 的椰子油搭配芥花油製作. 椰子油有很好的去污力, 可以將衣物洗得潔白又乾淨 ! 

    不過眼看家裡的洗衣精已經快用盡, 不能再等兩個星期自然皂化, 所以決定用加熱法讓它快速皂化好提早使用.

DSC02536.JPG 
   
    仔細包上保鮮膜, 用橡皮筋固定後, 再包上兩層保鮮膜, 避免水氣進入皂鍋裡. 然後蓋上鍋蓋, 大同電鍋裡倒入一碗水, 讓皂膏用蒸的加熱皂化. 

    電鍋跳起後再加一碗水, 過程一共加了三碗水, 也就是加熱三次. 

DSC02537.JPG 
   
    經過蒸煮過的皂膏, 顏色比較黃也比較透明.

    然後加熱水稀釋溶化皂液. 書上都是用 1 : 1 的水, 不過我不知道為什麼 ?  我用這樣的水量, 皂液都會太濃, 皂膏無法溶解完全. 這次也是, 最後是用跟油量比 2.5 倍的水才稀釋完成.

    我一共用了 500 克的油來做這鍋皂, 所以用了 1250克的水來稀釋皂液.

DSC02553.JPG  

    精油部份, 我改用茶樹精油. 書上說這款精油對衣服黃斑的洗淨效果佳, 而且能抗菌抗霉. 這陣子常下雨, 有時衣服不太能完全乾, 這種季節用它, 應該很合適 !  

DSC02540.JPG 

    皂液溶解後, 以試紙測試酸鹼性, 以顏色判斷, 應該介於 8 ~ 9 之間, 可以安心使用囉 ! fm517.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