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用半顆大白菜做的韓式泡菜, 在三天熟成送入冰箱的第二天, 就被Q 家吃光光了, 連湯汁都煮了火鍋吃得一滴不剩! 所以Q 媽趕緊做了第二批!

有了上次的經驗, 這回改成做一顆大白菜的量, 這次在配方上做了點小變化:
1. 上回沒買到蝦米, 用小魚乾當提味的引子, 這次買到了, 就改成放蝦米.

2. 這次加了跟鹽等量的冰糖, 發現完成後, 味道變得比較柔和, 更能引出白菜的甜味.

3. 這次加了更多韓式辣椒粉, 所以顏色比上次的混濁更美些. 韓式辣椒粉其實並不辣, 這樣
的成品, 連怕辣的Q 蛋都可以接受.

看看, 是不是快有職業水準了呢? 哈! Q 媽真不害臊!


材料:
大白菜    1顆
蔥(或韭菜)  3條
洋蔥     半顆
韓國辣椒粉  3湯匙
乾蝦米    5尾
蒜頭     3顆
薑      1小塊
魚露     1大匙
鹽 1小匙
冰糖 1小匙

以上材料,多一些或少一些都無所謂,可以依造自己口味調整。這個辣椒粉份量做出來的泡菜約是小辣且不會太鹹,喜歡更辣一點,就多放一點辣椒粉。

做法: 1. 大白菜,用開水洗淨瀝乾,切片備用。
蔥,開水洗淨瀝乾,切段備用。
洋蔥,切絲備用。乾蝦米,剁碎備用。
蒜頭,薑,磨碎備用。

2. 把大白菜全部放到大塑膠袋裡,用手把鹽與大白菜攪拌均勻,讓每片大白菜都碰到鹽,然後把塑膠袋綁好,靜置2~3小時,讓大白菜出水.
(中途有空可翻動幾次白菜, 讓它跟鹽更充分拌合)

3. 把大白菜擠乾, 並跟它出的水分開,喜歡湯汁多一點的人, 可以把大白菜出的水留著.把其它準備好的材料,全都放進大塑膠袋裡,跟大白菜一起攪拌均勻。


4. 把攪拌均勻的泡菜分裝到容器裡,然後把大白菜出的水,再倒回去容器裡,倒到醃住泡菜,這樣泡菜不會太乾。如果喜歡乾一點的泡菜,就不用這個步驟,大白菜出的水可以直接丟掉。(根據經驗, 白菜還會出蠻多水的, 湯汁其實可以不要倒回去)

5. 把蓋子蓋好,常溫下靜置幾天以後,韓式泡菜就完成了!
(冬季約2~3天, 夏天約1天)(當然也要看個人的口味, 像Q 家, 不愛很酸的味道, 只擺了一天, 就收進了冰箱, 因為在冰箱儲存下, 還會繼續發酵慢慢變酸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