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9_142457_mh1528557911845  
    
     前陣子在臉書社團發文,主題是 ~ 結婚週年紀念。但是主題被忽略,大家看到的,都是我的清涼照......(希望沒有太傷到大家的眼睛)

    看完照片,有朋友希望我能分享如何讓自己縮小尺寸的方法,其實,我在減重時也想過要分享,可是減重的細節太多,每次想完,就又往後擱置,懶著。

page

    左邊的合照,是三年前去荷比法時拍的,我的身高 161cm,這時的體重大約 64公斤。但這並不是我最胖的時候,去年夏天的體重,大約 68 ~ 69公斤。是的,你沒看錯 ! 逼近 70大關。

    越來越胖之後,我變得很不愛拍照,即使出國,也大部份拍風景,少拍自己,所以,選了很久,才勉強找到左圖可以對照。雖然不比我的肥胖全盛時期,但也能看到,極胖的腰臀,還有又粗又短的雙腿。

    去年 8 月中,看著鏡子裡肥胖的自己,每到要出門就找不到衣服可以穿的自己,鼓起勇氣站上很久很久都不敢站上去的磅秤 ~ 68.5公斤。(有小震撼,但也不驚訝,之前還出現過 69.6公斤......) 所以這重量,應該還好吧 ! 我這坐四望五的年紀,代謝差又愛吃,這輩子應該都瘦不下來了吧 !

    但心裡有另一個聲音,小小聲地說 : 要不要再試看看 ? 都這年紀了,再不瘦,就老了 ! 

    吃減肥藥,埋線,斷食,水煮料理,各種方法我都試過,最後都失敗收場。最近很流行的生酮飲食,我也試過,9天瘦 1.8公斤,效果普通。一開始實施生酮飲食,對愛吃肉的我來說,能放膽大口吃肉,很過癮 ! 但沒幾天,我開始越來越想念澱粉,除了愛肉,我也極愛澱粉,不能吃米飯麵包甜點,很殘忍。我開始易怒,情緒不穩,頭痛,很不舒服,所以一共試了 9 天,我就放棄了。 (我知道很多人用生酮過得很好,但那不適用於我)

    另一派溫和點的,低醣生酮飲食,把每天的醣量減到 50 ~ 60克,一來計算麻煩,二來我愛吃澱粉,隨便就會超標,好像也不太行。第三,我真的沒辦法放棄美食,平日可以犧牲點,但假日一定要跟家人好好地吃,所以,正規的方法行不通,但還是想減重,那,就用我自己的簡易版減醣法,做起來沒那麼痛苦,也比較能持續下去。

以下是我在減重時期的飲食重點 :
1. 要吃飽 : 減重大忌是 ~ 餓肚子 ! 我們總想快點瘦下來,所以選擇少吃,讓自己餓。但餓肚
                  子真的撐不久,人到了極限,會想吃更多,那時的暴食會一發不可收拾,所以,
                  欲速則不達,讓自己吃飽慢慢瘦才是減重長遠良策。

2. 該吃多少 ? 依每個人的身高體重狀況不同,最好的方式,是先弄清楚自己的基礎代謝率。
    基礎代謝率試算 => 請點我

        了解自己每天的基本熱量開銷後,一開始可以慢慢遞減攝取的熱量,但最低,建議不要
    低於自己基礎代謝率過多,否則身體會進入自我保護的省電模式狀態,也就是說你雖然少
    吃,但身體也少消耗,結論是白白餓肚子但是不會瘦,白受罪的 !

3. 蔬菜 : 蛋白質 =  2 : 1,每天都有澱粉。米飯視肌餓情況而定,大約一顆乒乓球 ~ 一顆雞蛋大
    小的量。如果覺得吃不飽,蔬菜可以加量到吃飽為止。但這是我自己的狀況,沒有澱粉我會
    很虛弱,很快餓,所以我是餐餐一定要有澱粉的。   

DSC08221

    偶爾可以換換口味,半顆義美饅頭約 100卡,也是不錯的選擇。上圖除了生菜堅果雞胸肉,
底部還有滿滿的水煮高麗菜,可以讓我吃得很飽 !

4. 儘量吃食物原型,避免吃加工品
    簡單地說,肉可以吃,但肉乾,火腿不能吃。那你會說,上圖的饅頭也是加工品,是啊 ! 但
    是天天吃飯會膩,偶爾想吃麵食時,不用太強迫自己,順著心走,路才走得長。

5. 少吃水果 : 我在減重的前三個月,幾乎不吃水果。但我吃大蕃茄 & 大量蔬菜。台灣的水果太
    甜,碳水化合物 (醣) 份也高,建議少吃,如果真的忍不住,小蕃茄 & 芭樂,可以適量吃一
    點。

6. 禁吃宵夜零食 : 我知道這點很難 ! 尤其像我跟 Q 爸是晚睡族,漫漫長夜很難熬。但如果真的
    想瘦,宵夜跟零食,真的不能碰 ! 我自己減重前三個月是真的都沒碰這兩樣,但之後,減重
    小有成果之後,假日會稍稍放鬆,畢竟宵夜跟零食真的很紓壓 !

7. 多喝水 : 每個人每天應該喝的水量 = 體重 X 35,如果要減重,水再加 1000c.c.
    例如 : 我現在 50公斤,每天必須喝 1750c.c. 的水,如果想減重,則最好一天能喝 2750c.c 
               的水。

    這時候很多人都會問,喝這麼多水,不會水中毒嗎 ? 不會啦 ! 一天喝 5000c.c.以上才會水中
毒,但沒人能喝到 5000c.c.啦 ! 肚子會脹破的 ! 還有些朋友會問,喝這麼多水,不就一直跑廁
所 ! 是的 ! 剛開始多喝水,真的會一直尿尿,但這是身體加速新陳代謝,不用害怕,隔一陣子
之後,多喝水成了習慣,就不會一直跑廁所了。多喝水的優點 => 點我

    至於多喝水對減重到底有沒有必要 ? 我自己的實驗是肯定必要 ! 因為失敗太多次,所以這次
減重,第一個月我並沒有特別嚴格管控飲食,依然跟著 Q 爸到處吃外食,只是有注意份量,還
有配合多喝水。沒想到水就像燃料,第一個月我就瘦了 6 公斤,比餓肚子不吃瘦得還快,而且
餐餐吃飽,一點也不痛苦。  

    用上述的方法,在半年左右,我的體重最低降到 47.7公斤。但開始正常飲食後,還是有遇到
復胖問題,尤其我是嘴饞的大胃王,加上超級無敵愛吃零食與麵包,假日不忌口放縱吃的結果
,常常都會在週一被體重計懲罰得很慘 ! 目前體重約 48 ~ 52 公斤,吃得多,就胖一些,控制
幾天,就瘦一些。我不追求骨感美人,所以,還是肉肉的 !   

    減重說難不難,管住嘴就行 ! 說容易也不容易,因為管住嘴真的很難 ! 然而,人生苦短,要
瘦,偶爾也要放縱,畢竟垃圾食物真的很能撫慰紛擾人生的煩憂心靈。但是,無論如何,自己
心裡要有一把尺,吃的時候節制一點,吃完記得告訴自己 : 有本事吃,就要有本事瘦回來 !

    另外,身上的肥肉,不是一朝一夕養成,所以,不要夢想會有速成減重法,每天吞幾顆藥丸
就會瘦,如果有這麼好的事,那藥早就聲名大噪,發明者也早就拿到諾貝爾獎了 ! 當然,也不
要發夢,盼著睡一覺起來,就能從 70公斤突然變身 50公斤。 

    減重一定要有覺悟,是要花好幾個月長期抗戰的 ! (你花幾年把自己吃胖,忍幾個月能瘦回來
,其實已經算划算了 ! ) 當然你會說,怕自己沒毅力撐不下去(我就是超沒毅力的人),但相信我
,如果不痛苦,吃得飽,漸漸看到成果,你就會有動力,想再撐幾天。想著,不要回到從前的
胖模樣,慢慢地,一天天很快過去,你會看到全新的自己 ! 

    我沒有去過外面的瘦身中心,但聽說減一公斤平均要花一萬元新台幣。所以,當你慢慢瘦
下來,不要捨不得花錢買新衣(瘦身中心的費用可以讓你買一卡車平價新衣了),記得把自己打
扮得漂漂亮亮地,這樣既能分散想吃的慾望,也會更有動力,加強讓自己堅持變瘦的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