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009  
   
    泡臘八蒜是中國華北地區的一個習俗。顧名思義,就是在陰曆臘月初八的這天來泡製蒜。材料非常簡單,就是醋和大蒜瓣兒。做法也是極其簡單的,將剝了皮的蒜瓣兒放到一個可以密封的罐子,瓶子之類的容器裏面,然後倒入醋,封上口放到溫度較低的環境下,放置約20天。慢慢地,泡在醋中的蒜就會變綠。最後會變得通體碧綠的,如同翡翠碧玉。 (節錄自華夏經緯網
(“臘八蒜”的綠色素是大蒜在醃漬過程中, 蒜綠素散發出來造成的, 並不是壞掉)

    雖然臘八已經過了很久, 但看著漂亮的新蒜, 還是決定來醃它一罐.....

DSC07983  

    蒜瓣去皮去頭尾, 洗不洗都可以. 如果像我一樣非洗一下才安心, 那就要洗淨後, 晾個半天一天直到蒜瓣完全乾燥才能醃漬.

DSC08007  

    我用 200g 蒜瓣, 放入用食用酒精消毒過乾淨無水的瓶子, 加約 10g 冰糖. (不喜歡甜味的, 冰糖可省略)

DSC08008  

    台灣沒有華北的家鄉醋, 就選自己喜歡的醋來泡製就可以了. (有一說以純米醋浸泡較佳)

    我用上面這兩瓶取烏醋的香, 米醋的酸. 烏醋 : 米醋 = 4: 1.

DSC08014  

    醋的量沒有一定, 只要能蓋過全部蒜瓣即可. 做完後, 放入冰箱冷藏存放. 

    做好的臘八蒜, 淋在熱燙的餃子上配著吃, 是華北最地道的吃法. 另外也可以拿它當小菜, 或者用泡過蒜的醋汁搭配其他醬料, 拌麵條也非常美味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