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009.JPG

     秋天是秋刀魚最肥美的季節。這篇應該早點寫上的,但這陣子家裡事多,婆婆仍在住院中,就這樣,拖了好久.......不過還好,秋刀魚仍是買得到的 ! 找個不忙的下午,煮上一鍋當冰箱常備菜,很不錯喔 ! 

佃煮秋刀魚 : 

※ 材料 : 秋刀魚 3 條  / 水 300ml

     調味料 :  酒 150ml  /  醬油 50ml  /  糖 50g  / 米醋  50ml    
                    
※ 做法 : 
1. 秋刀魚去內臟後,切塊。加水入鍋中煮沸,撈掉浮渣。(一條魚我切成三段)    

    (想說魚頭有點腥味,就直接丟棄,後來被 Q 家父子碎唸了好久......因為這樣的佃煮法,魚頭
     可以整個吃掉,下次我一定會留著一起煮啦 ! )

DSC07989.JPG

DSC07990.JPG

2. 將所有調味料混合均勻後,倒入鍋中續煮沸,再次撈除浮渣。

DSC07991.JPG

DSC07992.JPG

3. 蓋鍋蓋轉中小火,悶煮 90分鐘。(中途可開鍋輕輕翻動魚身)

DSC07998.JPG

4. 90 分鐘後,打開鍋蓋,轉中火,收湯汁至稍濃稠狀即可。

DSC07999.JPG

    除了幫秋刀魚去除內臟麻煩點,這道菜可說是零廚藝 ! 因為加了醋,經過近兩小時的佃煮,秋刀魚刺與骨均已化掉,對於老人小孩以及討厭吃魚要剔魚刺的人來說,是道非常方便又下飯的魚料理 !

DSC08006.JPG

    關於秋刀魚,我一向偏愛鹽烤,那是適合大人的滋味。而甜甜鹹鹹的日本風佃煮法,則為秋刀魚增添另一種不同的風情,滋味更豐富。熱熱的白飯上,澆淋點醬汁,配著秋刀魚塊,超級下飯 !

    雖然這道菜很適合冰冰箱當常備菜,但......實際上有困難 ! 像我煮這一鍋,一個晚上,就被夾光光,直接鍋底見客 ! 哪有進冰箱的機會 ! 所以,真心建議,如果要煮,一定要一次多煮些,才不會像我一樣,花了兩小時,一晚就被清空了 ! (有點做白工的感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