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732-1  
   
    在我們家, 鹹蛋炒苦瓜, 是道平凡卻下飯的家常菜. 

    苦瓜雖苦, 但它含有很豐富的維生素C, 每500G苦瓜含維生素C420mg,比絲瓜高10 ~ 20倍. 明代醫學家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記載 ~ "苦瓜味苦,性寒涼,無毒,具有除邪熱,解疲乏,清心明目,益氣壯陽之功。"

    天氣悶熱, 或心煩氣燥, 胃口不佳,食慾不振時,苦瓜的苦味能刺激味覺,增進食慾,幫助消化,是個好處多多的蔬菜 !

DSC03711  

    苦瓜炒鹹蛋的作法, 各家均有不同. 切成薄片的苦瓜, 有先過油的, 也有先川燙過的. 而我們家的作法, 則是將切片的苦瓜, 用一小匙鹽抓醃半小時, 再用清水沖洗, 去掉苦澀味. (這種作法仍會保留約五成的苦味, 怕苦的同學, 可以在沖洗過後, 再用熱水川燙一下, 就能去掉大部份的苦味, 但也會讓苦瓜的風味略減. 畢竟要吃苦瓜, 就要帶些苦味才過癮啊 ! )

DSC03715  

    準備兩顆熟的鹹蛋, 其中一顆鹹蛋黃切碎另外放. 剩餘的一個鹹蛋黃與兩個鹹蛋白, 一樣切碎, 擺在一起.

DSC03722  

    起油鍋, 炒香蒜末後取出. 

    原鍋放入切碎的那顆鹹蛋黃, 中火炒到香味出來, 起泡泡.

DSC03725  

    然後放入之前炒香的蒜末, 洗掉苦澀味並瀝乾的苦瓜片, 然後加少許水悶煮一下. 悶多久 ? 那就看你喜歡吃怎樣的苦瓜口感 ? 喜歡爽脆的, 不用太久, 洗歡軟爛的, 就悶久一點.

DSC03730-2  

    接著加入剩下的鹹蛋白與鹹蛋黃, 翻炒一下, 試一下味道, 因為每家的鹹蛋鹹淡度不一, 如果不夠鹹, 再酌量加鹽即可. 

    這道菜, 是上星期做的. 家有國三生的朋友, 應該都知道, 上週是國三生申請免試入學放榜的日子. 放榜那天, 為求好兆頭, 我還特地包了粽子與蘿蔔絲菜包, 希望為兒子增添 " 包中 " & " 好彩頭 " 的好意頭. 心裡想的, 都是希望榜單上有名, 孩子的學校能有個著落 !

    可偏偏千想萬想, 做了包子, 粽子, 卻也把這盤鹹蛋炒苦瓜端上桌......

    兒子吃完一顆粽子後問我 : 媽, 我能吃鹹蛋嗎 ? 48c61c2eda2ac
   
    148fc44621ad4a

    我跟 Q 爸當場愣了一下......對吼 ~ 鴨蛋.....093_烏鴉飛過  

    無論如何, 在放榜的節骨眼上, 還是儘量能避就避 !

    所以這盤變成我跟 Q 爸兩個人的晚餐菜. 而兒子的便當, 就改成帶好彩頭菜包跟粽子.

    放榜之後, 有沒有上 ?

    答案應該算是好的 ! 

    我跟Q 爸, 也總算能暫時鬆一口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