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014.JPG  
   
    之前上呂老師的義式橄欖麵包課, 其中一款瑪格莉特麵包, 有用到進口的油漬蕃茄乾. 一罐500克, 要價600元, 貴森森的, 我買不下手, 就琢磨著, 要來自己動手做.

DSC00995.JPG  

    在市場裡買了一斤的溫室小蕃茄, 對切之後, 淋上extra virgin 橄欖油, 再加少許海鹽, 用手拌勻. 利用某天烤完麵包, 中部電機烤箱的餘溫 (大約上下火180度C), 推進烤箱悶兩個小時.

DSC01010.JPG  

    看得出蕃茄很甜, 流出來的湯汁都焦化了.

DSC01013.JPG  

    趁熱裝入消毒後的玻璃罐中, 灑上少許乾的蘿勒葉, 再把extra virgin橄欖油加到蓋過蕃茄乾的高度, 常溫浸泡至少一星期. (夏天請置於冰箱冷藏浸泡)

DSC01435.JPG  

    這一泡, 泡了約三週. 偷吃一口蕃茄乾, 蕃茄甜味在嘴巴裡擴散著, 妙啊 ~

    聞一聞橄欖油, 油中也充滿了蕃茄香 !

DSC01439.JPG  

    照著呂老師的配方, 打了義式橄欖麵糰. 我要用上面這些自製蕃茄乾做瑪格莉特麵包. 但家中陽台上的十多株甜蘿勒, 在秋天過後, 耐不住東北季風的狂掃, 一一陣亡. 沒有蘿勒葉可採收, 於是決定在麵糰中加入之前做好冷凍的青醬, 來增加香氣.

DSC01443.JPG  

    基本發酵後, 拍平麵糰, 鋪上自製油漬蕃茄乾以及 pizza cheese. 一番組合與切散後, 每個紙模裝入麵糰. 怕Q 家父子說我小器, 所以蕃茄乾我有追加量, 因此本來每個模要裝80克麵糰的, 最後變成圓模裝90克, 長模裝85克麵糰.

DSC01448.JPG  

    這款麵包如果材料準備充份, 做起來很快. 最好玩的是, 不用整型, 亂切一通後, 麵塊直接塞到紙模裡, 連小朋友都會做 !

IMG_7281.JPG  

    出爐後趁熱刷上一層橄欖油, 灑上帕馬森 cheese粉, 再灑點洋香菜末裝飾. 雖然少了蘿勒葉, 一樣有美ㄋㄟ......

IMG_7300.JPG  

    烤箱溫度計換新後, 頭一次烤麵包. 這個上色, 讓我安心了許多 !

    不一樣的瑪格莉特麵包, 一樣充滿蘿勒香與蕃茄甜. 一口咬下, juicy 的蕃茄乾, 蕃茄甜味在口中濃得化不開 ! 好好吃啊 ~

    有多好吃 ?

    兒子連吃了三天, 還叫我再做. 他說, 這款麵包是他目前吃過最好吃的麵包. 破紀錄地, 他在五分鐘內可以一口氣吞掉兩個. 甚至連我偷偷藏起的最後一個他都不放過, 硬是要去當早餐. 孩子的說法雖然有些誇張, 不過這也說明了, 他真的很喜歡這款麵包.

    自己做油漬蕃茄乾, 比買現成的便宜很多. 這兩天有去市場, 再來去多買些小蕃茄回來, 我要多做許多油漬蕃茄乾, 拿來做麵包或做義大利麵, 好用又好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