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 是要感謝芬芬的提醒 ! 

    我知道有幾位同學跟我一樣都有買優格機, 也許有人也跟我一樣, 不曉得有含
亞硝酸鹽類的醃製類肉品, 不能同時與乳酸飲料一起食用. 

    我認為這關係重大, 所以還是要PO個文, 提醒大家注意, 免得本來想養生, 結果反效果.

    我從 Yahoo 奇摩知識網摘錄下來的資料

    桃園敏盛綜合醫院 陳正育營養師

關於加工醃製肉品(火腿、培根三明治)+有機酸(乳酸飲料),易形成致癌物質,這個說法是正確的。由於許多食物製商,為保存香腸、火腿、培根、臘肉等加工肉製品,會添加硝酸鹽來防止食物腐敗與肉毒桿菌生長,但是若硝酸鹽碰上了有機酸如乳酸、檸檬酸、酒石酸、蘋果酸等,就會轉變為一種致癌物質「亞硝胺」(Nitrosamine)。

根據臨床研究證實,若長期接觸亞硝胺,的確會有導致癌症的風險,而若飲食當中長期含有亞硝胺成分的話,其罹患鼻咽癌、食道癌和胃癌機率將會提高。 雖然一個三明治加上一罐優酪乳不會產生大量的亞硝胺,或產生立即的危險性。 但為了健康安全著想,建議大家不要常常食用這類加工肉品,尤其是不要搭配有機酸,避免增加致癌的風險。

其實,並非不能吃三明治或一定不要喝乳酸飲料,而是建議大家這二樣食品「不要同一個時間內吃!」硝酸鹽本身並無害,而有機酸也可促進人體新陳代謝,只是這二種物質接觸之後,反而會因化學變化而產生有害物質(亞硝胺),所以若要以三明治當早餐,最好不要搭配優酪乳或是養樂多比較好。


輔仁大學食品營養學士、實踐大學食品營養研究所碩士 饒月娟營養師

優酪乳富含活性乳酸菌,這些乳酸菌具有硝酸鹽還原酵素(nitrate reductase)可使添加於火腿片、培根、熱狗、香腸內的硝酸鹽(nitrate)還原成亞硝酸鹽(nitrite)。

亞硝酸鹽在胃酸的酸性環境下可和體內一些二級胺(secondary amines)或三級胺(tertiary amines)反應,形成亞硝胺(nitrosamine),這是一種高度的致癌物質,可能引起各種癌症。

建議大家將這兩類食品分開食用,或選擇不含火腿片及培根肉的三明治,或改搭配鮮奶、奶茶、果汁、豆漿等。 


    可以的話, 可能還是要盡量少食用這些加工後的肉品. 不過, 真的只能說 "盡量" !  

    因為它有它的美味, 方便性, 有點難戒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