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年沒做吐司了!因為老嫌家裡的鍋寶烤箱溫度不穩定, 烤出來不是太焦就是不熟.

不過,Q 媽真的很喜歡吃吐司, 尤其是全麥吐司! 但外面麵包店的吐司越來越貴, 上次在85度C買了8片, 居然就要35元, 一片要4.5元, 貴啊! 重點是, 麥香味依然不夠, 所以這次, Q 媽卯起來自己做, 昨天先打好中種麵團放在冰箱發酵, 今天中午再開始做麵包.

因為天氣冷, 麵團發得有點慢, 不過最後出爐的成品很不賴!果然麥香濃濃!
一放涼, 愛啃皮的Q 媽就把兩頭的皮全放進肚子裡了, 配上自製的覆盆子與花生醬,美食當前, 想減肥都難!

低溫中種全麥吐司麵包 = 12兩帶蓋吐司一條
材料:A. 中種麵團:全麥麵粉 142g
高筋麵粉 70g
酵母 2.8g
水 135g

B. 主麵團 : 高筋麵粉 65g
小麥胚芽 5g
鹽 3g
紅糖 22g
鮮奶 53+/-2g

C. : 奶油 17g

作法:1. 將A材料入缸攪拌至捲起,室溫發30-60分鐘,密封冷藏12小時以上。

2. A+B入缸攪拌至有彈性,再加C打至擴展接近完成階段即可。

3. 延續發酵20-30分鐘。

4. 分割麵團 160g X 3個,分別滾圓,中間發酵10-15分鐘。

5. 桿捲2次入模型。
整形:二次桿捲
第一次,用手掌輕拍打麵糰,把氣體排出,用桿麵棍由中間前後桿為一橢圓長型狀,
把麵糰翻面,再由上往下捲起,鬆弛10分鐘。第二次,麵糰收口朝下,桿麵棍由中間
向前後桿開,長度與桿麵棍同長,翻面,由上往下捲起收口捏緊,排入吐司模,進行最
後發酵.

6. 最後發酵至9分滿(約1個小時),入爐。

7. 烤溫:200℃ / 210℃,40 分鐘。出爐後連模用力摔一下讓麵包內的氣體排出,並立
即脫模可以防縮取出放架上待涼.

p.s. : 稍為計算後, 每12兩吐司材料費約為NT$20,連水電費約為NT$30元, 好像沒比85度c便宜多少, 不過可以切14片左右.每片熱量約88卡, 重點是, 吃得很安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