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669.JPG    
    
    第三天的課程, 也就是B班上課的第一天. 約半數同學同時上 A & B 班, 但也有半數同學是新加入的. B 班上課人數多達八十多人, 比原先預定的五十人, 真的多出很多, 很多 !

    法國老師 Mr. Hubert Chiron 有針對新同學講述一些基本概念, 剛好幫我復習一下 A 班上課恍神時漏聽的部份.....

    這一天示範了四種麵包.....上面照片的是 ~ 1001多種籽麵包.

15 ~ R6 ~ Sourdough bread 切片.JPG  

    五種種籽與麵糰混合, 整型後表面再沾裹種籽, 吃起來不但內部組織濕潤香氣足, 麵包外皮也好香......好好吃 !

7 ~ R6 ~ Sourdough bread 割線1.JPG  

    第二種是利用酸老麵製作的 ~ 50%酸老麵鄉村麵包.

11 ~ R6 ~ Sourdough bread 出爐1.JPG  

    麵包出爐 ~ 每顆都烤得好美啊 ~

18 ~ R6 ~ Sourdough bread 切片.JPG  

    老師說, 當天現做的鄉村麵包雖好吃, 但出爐24小時後, 是品嚐的最佳時機. 果然在第四天時, 老師又讓我們吃一次, 真的更香, 那滋味, 很有深度 ! 

201111111514.jpg  

    第三種 ~ CFB 直接法做的法國麵包. 相機沒電, 坐在座位遠遠用手機拍照, 很模糊.....這一天用的方法雖然與前兩天相同, 但將新鮮酵母比例由 2% 降到 1.4%.

21 ~ R1 ~ CFB14 直接法切片2.JPG    

    切片組織如上. 以 CFB 一般法國麵包來說, 口感其實很不錯了 !

DSC00682.JPG  

    第四種 ~ TFB 傳統法國麵包直接法 ~ 當天的出爐照我好像沒拍到, 用這張液種的代表一下......

19 ~ R4 ~ TFB6 直接法剖面氣孔.JPG  

    當天成品的剖面我有拍到.....氣孔如上圖.

17 ~ R4 ~ TFB6 直接法切片.JPG  

    試吃的切片, 好香! 好香! 長時間發酵的低酵母 TFB 傳統法國麵包, 口感上真的比 CFB 優很多 !

    下課前, 打了布里歐麵糰, 這個麵糰做隔夜低溫發酵, 第四天早上取出來分割使用.

DSC00663.JPG  

    老師示範了幾種布里歐的整型. 至於顏色, 老師說法國的布里歐顏色與上圖的辮子形相近, 右下角吐司型的則太白了.

11~R10~布里歐切片.JPG  

    用部份的水取代蛋液, 所以內部組織沒有法國當地的顏色黃. 不過超香超柔軟的, 雖然是成份很高的產品, 還是會讓人忍不住想自己做來吃 !

10~CFB15~R1直接法成品2.JPG  

    這四天的課, 老師每天都會用不同國家的法國粉來試做 CFB 一般法國麵包直接法, 然後講評. 這天用的是台灣的法國粉, 割線與膨脹度老師都很滿意, 是四天來最優的 ! 但剖開後的內部組織就......不過不一定是麵粉的問題, 因為這天捨棄前三天用的天然酵母, 改用法國的低糖速酵.

16~CFB15~R1直接法切片.JPG  

    老師橫剖的那條內部組織不佳, 但我拿到的試吃品, 切面倒是還不錯 !

6~R8~Fougasse整型.JPG  

    這天的第三款麵包 ~ FOUGASSE ~ 是南法地區的特色麵包. 初看法文名稱不太知道是什麼, 做出來才發現, 原來就是我們很熟悉的 ~ 佛卡恰麵包.

DSC00677.JPG  

    能學到道地的法國風 FOUGASSE, 既意外又開心 !

14~R8~黑橄欖Fougasse切片.JPG  

    黑橄欖迷迭香口味, 很單純的美味 !

15~R8~培根Fougasse切片.JPG  

    培根迷迭香口味, 多了肉的油脂香氣, 也是擋不住的誘惑 ! 

7~R7~Fouee 後發完成後上入爐架.JPG  

    最後一款 ~ FOUEE ~ 它是法國盧瓦爾河地區的特色麵包.

8~R7~Fouee 在爐中膨脹.JPG     

    看出來了嗎 ? 它其實就是我們說的口袋麵包.

DSC00676.JPG  

    從中間切開再夾入喜歡的菜或肉.....我想這款我們在我們家銷路應該也會不錯 ! 這一週上課, 老公兒子已經開始抗議, 每天吃市場淡而無味的全麥饅頭......沒辦法, 因為我也趕著出門, 早餐越簡便越好 ! 不過今早自己啃饅頭時, 第一口咬下, 也覺得XX.....下次應該不會再買這家饅頭了!

13~R7~Fouee 切片2.JPG  

    回到 FOUEE, 老師說, 好的 FOUEE 應該要上下兩層一樣厚度, 今天這個差了一點.....

    它吃起來的味道有些像我們的燒餅, 不過無油所以更清爽 !

201111111515.jpg  

    四天的課程結束了 ! 雖然可以不用再忍受早起的痛苦, 但也有些依戀與不捨 ! Mr. Hubert Chiron 是位非常優秀的講師, 任職於法國國立研究院的他, 很有學者的實驗精神, 課堂上也會使用數據與實驗來引導我們了解法國麵包的製程與每個階段使用不同方式操作會產生的不同結果.

    這四天的課, 讓我收獲很大 ! 近距離地觀看整個操作過程, 把之前心裡的疑惑一掃而空, 感覺很踏實 ! 每天回家, 老公兒子都會問我當天上課的情形, 然後Q 爸總會碎碎唸......收獲這麼多還想不去上課 ! (心裡 OS : 對啦! 因為有你推一把, 我才能收獲這麼多! 進而對法國麵包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不過這些話不能說出來, 否則他又會來邀功 ! )

DSC00512.JPG  

    上四天課, 老天也下四天的雨 ! 趁著今早雨稍歇, 趕緊給穀研所拍張照.

DSC00514.JPG  

    有些遠道而來的同學住在宿舍裡. 我一直唸著穀研所好遠, 但, 這次的同學, 有台中, 宜蘭, 彰化, 台南, 高雄來的, 跟他們比起來, 我應該算很近說.....

    囉哩巴嗦地說了一大堆, 其實此時的我很累了, 但怕明天起床又把這兩天的課程忘掉大半, 只好盡力撐著把這篇寫到完......現在, 寫完了 ! 要來去睡囉 ! 1469544390.jpg  明天開始又可以睡個飽了 ! 126823642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