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125.JPG 
    
    說到洗髮皂, 得感謝 Lana ! 她送了兩塊洗髮皂給我 ! 

    但老實說, 一開始, 我跟 Q 爸都不太愛用 ! 因為洗髮皂麻煩 ! 得先把皂打濕, 搓出泡沫後才能洗頭髮. 而且洗完後, 頭髮會有點硬澀的感覺.

    不過多用幾次以後, 慢慢發現它的好處 ! 洗完頭, 頭皮覺得很輕爽舒服 ! 髮絲的硬澀感, 幾次之後就變得比較習慣, 頭髮乾之後, 那柔軟蓬鬆的感覺, 跟洗髮精洗出來的, 很不相同 ! 

    現在, 我跟 Q 爸也都改用洗髮皂了, 趕在這兩塊皂斷貨前, 得自己做一批來備用 !

    我一直有白髮困擾, 所以這次決定加些能讓髮絲烏黑的何首烏. 但走遍家附近的中藥鋪, 只有一家有何首烏粉, 很大包, 裡面還攙著黑豆粉, 所以最後我改買整片的何首烏, 保證純 ! 07baa27a.gif 一兩 20元, 我買了 2 兩, 留下 10克來用 Vita - mix 磨成粉, 其餘的拿去泡橄欖油, 做何首烏浸泡油.

DSC01018.JPG 

    本來想玩玩渲染, 不過皂化很快, 自己又沒什麼把握, 就乾脆亂攪一通, 變成這樣.

DSC01019.JPG 

    頭一次領教篦麻油的黏, 三天後還很難脫模 ! 把它放進冷凍庫 20分鐘, 好不容易取下來 !

DSC01071.JPG 

    拖了快一星期, 才動刀切它. 一共切成九塊. ( 2.5cm 厚 X 3 塊 / 3cm 厚 X 6 塊 )

    這次不做任何修邊, 保留手工皂的自然形狀.

    忽然聽到在一旁幫忙晾皂的 Q 蛋碎碎唸 : 這次沒有 NG 皂 !

    這小子, 幾個月下來, 已經是我的好幫手 ! 能切皂, 蓋皂章, 洗工具, 也懂得如何晾皂 ! 每次沐浴皂用完, 我只要喊著拿皂來, 他就知道哪些皂已熟成可以用, 儼然是皂皂倉庫的小總管 ! lamji%20(5).gif

DSC01134.JPG 

    我的何首烏粉不夠細緻, 攪散地也不足, 所以還有一坨坨的黑粉.

DSC01141.JPG

皂皂紀錄表 : 油總重 600克
    
成份 :

椰子油 20% / 棕櫚油 20% / 酪梨油 10% / 篦麻油 15% / 荷荷巴油 10% / 山茶花油 15% / 芝麻油 10% 

水份 : 迷迭香花茶水 216克

NaOH : 83克 

精油 : 迷迭香 8ml / 茶樹 4ml 

添加 : 何首烏粉 10克

平均 INS : 130.15       /   粗甘油 : 6.51%

製皂日期 : 98.06.22   /     預估熟成日期 : 98.07.22

成份目的 : 酪梨油 : 深層清潔

                   
篦麻油 : 柔軟髮絲

                   荷荷巴油 : 幫助頭髮烏黑柔軟、預防分叉

                   山茶花油 : 促進頭皮血液循環、改善落髮、增加頭髮光澤


                   
芝麻油 : 頭皮養護

                   迷迭香精油 : 改善落髮、修補受損髮絲減少頭皮屑

                   茶樹精油 : 減少頭皮屑

                   何首烏粉 : 改善白髮問題

p.s. : 老實說, 這些油與精油及粉, 是否有以上功效, 我也不太清楚 ! 

         只是作為選擇材料的參考, 讓用料有所依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