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 從電視美食節目上, 看到梅仙老師做的醬牛肉, 還有秋香老師的清燉牛肉, 兩種我都很喜歡吃. 冰箱裡也剛好有牛腱, 就用自己的想法, 綜合兩位老師的做法, 自己胡亂做.

    兩個牛腱, 用蔥薑水川燙後洗淨.

    另外燒一鍋水, 沸騰後, 加入薑片跟川燙過的牛腱, 小火煮40分鐘. 

    先撈出三碗牛肉湯備用, 等會滷牛肉做湯底.

 

    加入蕃茄, 胡蘿蔔, 高麗菜, 鹽跟少許酒, 續煮20分鐘.  之後把牛腱從鍋中取出.

      這一鍋是沒有牛肉的清燉牛肉蔬菜湯.


 
    
    另外取一個鍋子, 放少許油, 爆香薑片跟蔥段. 然後加入一大匙的甜麵醬炒香. 嗆上少許酒. 再加入醬油, 1T 辣椒粉, 1T 胡椒粉, 1T冰糖, 牛肉高湯, 滷包一個, 牛腱, 一起入鍋小火悶煮. 我用 Le Creuset 鍋子, 大約再煮55分鐘.

    滷包, 用的是林美慧老師的配方 : 
    白豆蔻 / 山奈 / 陳皮 / 桂皮 / 大茴香 / 小茴香 / 甘草 / 花椒 , 各一錢 + 丁香半錢

    一包配起來, 大約 20 元.
                     



    Le Creuset 鍋子保水性不錯, 所以湯汁沒有蒸發很多.

    熄火後, 繼續讓牛腱泡在湯汁裡, 等涼透, 再一顆顆連同湯汁分裝, 放進冷凍庫保存.

    這是我頭一次滷整顆的牛腱 (先前都是切塊後川燙煮紅燒牛肉), 也頭一次發現, 原來買回來的一顆牛腱, 煮了之後, 會變成兩個球狀牛肉.  所以滷兩個牛腱, 最後變成四個, 真有趣 !

    本來對梅仙老師加辣椒粉的部份有點疑慮, 會好吃嗎 ?

    昨晚切了一顆來吃, 發現真的要加辣椒粉 ! 它會增加辣椒的香氣, 卻不會辣, 所以不吃辣的Q 蛋超愛的, 一點也沒察覺. 

    這個方法滷牛腱, 很好吃 ! 過程中, 牛肉吸取了蔬菜的甜味, 蔬菜也吸收了牛肉的湯汁, 最大的好處是, 煮完牛肉, 既有蔬菜湯喝, 又有滷牛腱可吃, 一舉兩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