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375  
    
    天氣越來越熱, 好像連甜點, 也該換換季 !

    拜託娘家爸爸外出時, 幫我採些新鮮的竹葉回來.

    在我眼裡, 爸爸是野外求生專家, 什麼稀奇古怪的野生植物, 他不僅能叫出名字, 還能分辨能不能食用. 可惜我雖然高職唸的是園藝科, 卻一點也沒學到爸爸的好本事 ! 1907084779    



冰粽 : (小粽子約 10 顆)

※ 材料 : A. 葛粉 50g  , 太白粉 5g , 水 260g , 細砂糖 60g 
                B. 紅豆沙餡 100g
                C. 綠竹葉 20片, 粽繩一串

DSCN0371  

※ 做法 :

1. 綠竹葉洗淨, 泡水一小時備用. (泡水的時間足夠, 竹葉較不容易破裂 )
    頭尾記得用剪刀修剪成圓弧狀. (左邊是修剪前, 右邊是修剪後)

DSCN0358  

2. 紅豆沙餡分割成每個 10g X 10個.
    (我本來打算每個包15g 餡的, 但後來發現竹葉太小, 所以修正為每個10g)

3. A. 材料全部入鍋, 拌勻後, 以中小火加熱, 煮沸成白色漿糊狀.

DSCN0377  

4. 兩張竹葉重疊, 由底部 1/3 處折成碗狀. 以湯匙舀起少許葛粉糊, 擺上紅豆沙餡, 輕壓一下. 再舀適量葛粉糊覆蓋餡料. 順著粽形包裹, 並綁在粽繩上.

page  

page  

5. 整串冰粽以中火蒸 15 分鐘, 冷卻後冷藏冰鎮即可享用.

※ 備註 : 

1. 葛粉糊要趁熱操作, 包好的粽子形狀較平整漂亮.

2. 舀取葛粉糊的湯匙, 可以泡在冷開水中, 這樣舀取時較不會沾黏在湯匙上.

3. 冰粽的做法有很多種, 用不同的粉與糖, 做出來的透明度與顏色及口感都不相同. 為什麼用葛粉 ? 沒別的原因, 因為剛好家裡有一包.

DSCN0386  

    小巧迷你的粽子, 好可愛啊 ~

IMG_8358  

    切開來給大家看 ~

IMG_8378  

    我用的是自製的無油紅豆沙餡, 顏色看起來很像芋泥, 但一口咬下, 能感受到紅豆的香, 還有入口即化的口感.

    夏天, 果然還是要冰冰涼涼的點心最過癮 ! 1179328082  


    明天, 國中基測就要登場了,

    祝福所有考生, 都有眾 (粽) 神保佑, 

    考試順順利利,

    題目都會寫 !

    都能如意考進想唸的學校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