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456  

    這個麵包做的時間, 真的是遲了很久.......該打屁股 !     
    
    自從聖誕節前吃過 凱特妹妹家的限量 Panettone 後, 便念念不忘 ! 不過凱特妹妹家的買不到了, 想吃, 只能自己動手做 !

    其實, 我早早就泡了果乾, 也備好了糖漬橘皮丁, 但每次想到要養麵種, 算配方, 就又不了了之......

    日子一天天過去, 眼看夏天腳步近了, 得趕在高溫出現前, 趕緊練習 !

DSC03373  

    正統的 Panettone 要用葡萄乾起種, 用葡萄液種做中種, 然後才能完成主麵糰. 但這樣的作法曠日費時, 這陣子天氣忽冷忽熱, 養葡萄種怕容易失敗, 所以我改用野上師傅書上的做法, 用 LV1 天然酵母起種.

DSC03435  

    每個紙模放入300克麵糰.

DSC03457  

    雖然已經用了偷吃步, 但最後發酵要發到這樣九分滿, 要等待接近六個小時.

DSC03459  

    然後中心割十字, 往四邊拉開, 中心擺上一小塊奶油, 噴點水, 入爐烤焙.

    大家一連看了三款麵包, 但其實, 這三款麵包是同一天烤的. 星期天早上七點開始準備 Panettone 的 LV1 麵糰, 讓它在常溫發酵24小時. 然後週日傍晚, 準備西班牙巴斯克麵包與五穀麵包要用的法國老麵, 這個要在常溫發酵120分鐘後, 在18 ~20度C再發酵16~18小時. 而液種與水解麵糰, 也要先準備好, 擺在冰箱冷藏到隔夜. 所以星期天, 我就準備了四款麵種.

    星期一一早, 送老爺少爺出門, 穿上圍裙便開始打麵糰. 先打了 Panettone, 接著是巴斯克與法式五穀麵包. 下午這兩款麵包出爐後, 烤箱暫時關掉, 把週日買的小蕃茄切對半, 撒上鹽與橄欖油, 送進烤箱, 用餘溫悶上兩小時.

DSC03450  

    烤好的小蕃茄, 要拿來做油漬蕃茄乾.

DSC03455  

    烤完蕃茄, 再度打開烤箱升溫, 等爐溫到達, 耗時六小時最後發酵的 Panettone 剛好可以入爐.

    麵包出爐, 把馬鈴薯切一切, 用炒巴斯克麵包內餡的培根瀝出來的油, 還有義大利香料與少許的鹽來翻炒馬鈴薯. 拌炒均勻, 再把它們送進烤箱, 一樣用爐子的餘溫悶烤香料馬鈴薯. (這道我忘了拍照, 借以前的照片來用)

DSC02291.JPG

    這一天, 我從早上七點一直做到晚上七點, 三種麵包 + 準備晚餐. 吃飽飯, 很自然地開始打包麵包, 等我想起來, 忘了拍 Panettone 的成品照時, 已經都包好也懶得拆了......

DSC03462  

    這兩天, 切了一個來吃. 我以為我已經包了很多果乾, 但看起來還是很稀疏. 下次做, 要擺更多才行 !

DSC03480      

    這款麵包, 出爐後第一天, 適合把頂端凸出紙模的部份切來品嚐. 然後拆開紙模, 剩下的麵包體, 整個進冷凍庫. 冰硬後, 切圓薄片搭配清淡的茶一起食用. 雖然做工繁複耗時, 但入口濃郁的果乾香氣伴隨奶油香, 會讓人一口一口回味無窮 !  

    去年訂麵包時, 凱特妹妹問我為什麼不自己做 ?

    因為我懶.......

    有了這次經驗, 今年聖誕節, 為了好吃的麵包, 我想我會有動力養葡萄種, 那時再來試一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