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jpg  
    
    老五民宿的外觀, 偏日式風格. 房間有冷氣, 沒有電視. 老五先生一開始的設定, 就希望來到這裡的客人, 可以盡情享受大自然, 而非窩在房間看電視. 有時夜間會有安排生態導覽, 不過我們到的那晚沒有, 所以洗完澡, 外面黑壓壓地, 早早就上床睡了 !

    隔天的早餐, 採自助式, 食物多樣化, 手工柴燒饅頭、蒸地瓜、水果, 再加上新鮮羊奶, 養生紫米粥, 很營養的一餐.

    離開老五民宿後, 我們來到有著浪漫名稱的 ~ 「上安鵲橋」,
全長 225 公尺, 諧音「愛愛我」的鵲橋,是南投縣最長的單跨距吊橋,在鵲橋上飽覽上安村全景,遠眺玉山山脈, 視野極佳. 走過鵲橋, 首先看到的是一大片茶園, 繞過茶園, 就會看到外觀也很特別的 ~ 九芎坪民宿. 主人種茶, 也經營民宿, 民宿旁則有一處很舒適的品茶區, 可以在這裡品茶聽茶經.

page.jpg 

    右下角的照片, 是鵲橋附近一處民宅的龍眼樹. 這棵樹號稱「百萬龍眼樹」. 主人很好客, 與蛇窯窯主是好朋友, 為了要提醒大家要更重視環境保護, 他們每年會在這棵樹下辦餐會, 邀請居民來參加活動並聚餐.

    離開山區, 我們往水里市區方向走, 先到
水里老字號的梅子蜜餞老店 ~ 順成食品行. 它設立於西元1972年,最有名的特產 ~ 低鹽話梅。我不太吃話梅, 所以選了梅餅與手工醃梅當做戰利品. 醃梅的梅汁可以稀釋做成冰涼好喝的梅飲, 梅子則可以拿來做涼拌菜, 可謂一舉兩得. 

page.jpg 

    買完梅子, 午餐在水月會館」用餐. 看似平凡的台菜, 味道卻很讓人驚奇 ! 尤其那道麻油炒豬頸花肉 (松阪豬肉), 味道一級棒 ! Q家父子愛到最高點, Q 爸不時叮嚀我, 一定要學起來, 秋冬時煮來吃 ! 另一道涼拌龍鬚菜也得到很多讚美, 冰涼的菜, 配上爽口的醬汁與柴魚, 好吃極了 !

page.jpg 

    水月會館主要經營住宿, 在水里這樣的鄉鎮, 沒想到能看到有著峇厘島 villa 風格的各式套房.

page.jpg 

    用完美味的午餐, 要來去此行的重頭戲 ~ 水里蛇窯囉 !

    終於知道蛇窯為什麼叫蛇窯了 ! 因為窯身長達百餘台尺, 形狀似蛇, 所以稱之為蛇窯. 

    蛇窯源自於民國16年, 創辦人林江松先生, 鑑於水里為木材的集散地, 燃燒豐富且陶土質佳, 因此在此砌築柴燒窯至今. 這個台灣最古老以及最大的柴燒窯, 一年只燒一至兩次, 來參觀的這天, 碰巧遇到蛇窯的開燒盛會, 讓我們一家也莫名地興奮起來 ! 


page.jpg 

    柴燒窯的特色, 以木柴為燃料, 窯燒時, 柴灰落在胚體上, 會產生豐富的色彩變化以及樸拙的質感. 左下角這塊便是經年累月下, 由蛇窯內取下的柴灰結晶. 老師傅們認為此結晶塊經烈火淬煉下已有靈性, 只要觸摸它, 就會帶來好運 ! 未婚男女來到這裡, 只要親吻它, 就能帶來好姻緣, 因此此塊柴灰結晶, 可謂為蛇窯之寶 !

page.jpg 

    蛇窯文化園區, 以蛇窯為中心, 蛇窯上方則有文物展覽館以及咖啡館.

    文物館陳列著許多製陶器具.

page.jpg 

    令人懷念的陶製品. 右下角有個夜壺, 我一時興起, 問了Q 蛋, 他居然把夜壺的用途說成茶壺......當場讓我們夫妻倆笑到肚子痛 ! 
   
page1.jpg 

    蛇窯每次啟動, 大約要燒四天三夜, 由左邊照片的前爐門加柴燃燒, 加溫到1200度時, 爐火會由紅色轉為白色, 老師傅便依此判斷爐內溫度. 右下方這張照片則為後爐門. 蛇窯燃燒一段時間後, 會改由兩側的爐門加柴燃燒, 以讓長形的窯, 可以溫度平均.

page.jpg 

    走出主體建物, 看到陶藝教室. Q 蛋大班時在鶯歌曾玩過一次, 隔了七年, 他說想再試試, 便領了陶土到教學區. 師傅會先示範, 然後再讓小朋友自己製作. 右下角是Q 蛋的作品, 碗是他自己做的, 杯子主體也是, 不過花紋跟最後修飾, 還是有請師傅幫忙完成.

page.jpg 

    玩完陶土, 前往示範區參觀 ~ 試過手拉胚就會知道, 做起來真的很難 ! 看著師傅的巧手, 沒幾下一個壺蓋就完成, 而且每個幾乎都一樣大, 真是神乎其技 ! 拉完胚的作品會到下一區做修飾以及黏上裝飾. 也有專門黏把手的區域, 然後才到上釉區上釉.  右下角師傅捧著的那盤就是上過釉的, 顏色較白.

page.jpg 

    蛇窯未啟動的日子, 便由下面這幾個小型窯燒製作品. 

page.jpg 

    蛇窯園區參觀的另一個重點 ~ 採用土條圈泥法製作, 高達 6.68公尺, 金氏世界紀錄最高的陶器 ~ 千禧雙口瓶.

page.jpg 

    逛累了, 再回到蛇窯二樓的咖啡廳, 來杯冰涼的飲料, 透心涼啊 !

    綠茶跟咖啡用陶杯裝著, Fu 變得很不一樣 !

IMG_3121.JPG 

    秀一下我的戰利品 ~ 台灣的陶器也是很美的 ! 一點不遜於進口貨 !

page.jpg      

    結束蛇窯的參觀, 兩天一夜的南投水里山城之旅也要劃上句號了 ! 行程中, 感謝「蛇窯」的第三代窯主林國隆先生, 還有可愛的第四代千金詳細的解說, 也感謝「謝謝農場」的佩玲姊與雅情姊的旅程指引, 讓我們有一趟豐富的農村知性之旅. 

    回程的心, 滿滿的 ! 老公兒子對於這次的旅行非常滿意. 看著兒子比手劃腳開心地述說這兩天的點點滴滴, 我想, 我做對了 ! 以往每到長假, 總想往國外跑, 但其實不必捨近求遠, 台灣就有許多富含人文, 歷史的角落值得探訪. 衷心地希望, 藉由我粗淺的文字, 能讓更多朋友認識水里 ~ 這個擁有陶藝文化、木業文化、鐵道文化及槑文化, 特產多元, 景點豐富的美麗鄉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