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254.JPG 
    
    趕著上桌, 沒辦法拍出美美的成品, 請見諒 ! 

    之前照著夏普的食譜, 做過幾次可樂餅. 速度快, 味道也不差, 但總感覺少了點什麼 ! 前兩天, 老公在報上看到可樂餅, 跟兒子倆個一國, 不停地對我嘮叨, 可樂餅......可樂餅......1775465353.jpg 

材料 : 馬鈴薯 800克 / 洋蔥(切末) 一顆 / 絞肉 260克 / 鮮奶油 70ml
            / 咖哩粉 1T+1t / 麵粉 2T / 鹽, 胡椒適量, 荳蔻粉 1/4t 

麵衣 : 麵粉 40 克 / 全蛋 2個 / 麵包粉 120克 / 液體油 60ml

份量 : 兩種口味各約 15個.

    這次決定循一般的製作方式, 並且要做原味, 咖哩兩種口味的可樂餅.

    首先把馬鈴薯去皮後, 大同電鍋外鍋用一杯水, 蒸熟馬鈴薯. 趁熱壓成泥後, 加入適量的鹽, 胡椒, 荳蔻粉拌勻.

DSC05240.JPG 

    然後乾鍋炒絞肉, 可以選豬肉, 也可以用牛肉, 或豬牛各半. 我這次用的是豬絞肉. 豬肉出油後, 把洋蔥末放入一起拌炒到香. 加一點鹽, 讓肉肉有鹹味. 然後把洋蔥絞肉分成兩份, 一份取出, 另一份留在原鍋中.  (希望奶油味重點的, 可以用奶油先炒香洋蔥末, 再放入絞肉拌炒, 這樣奶油味會更香, 不過, 對身體的負擔相對也會重些)

DSC05241.JPG 

    原鍋中的絞肉, 加入一大匙麵粉拌炒到看不到麵粉後, 再加入 35ml 鮮奶油, 小火炒到成奶油肉醬. 取出備用.

DSC05242.JPG 

    另一份絞肉, 放回鍋中, 加咖哩粉拌炒到香後, 再加麵粉, 鮮奶油, 一樣炒成咖哩肉醬. (咖哩粉的量請自行斟酌, 我配方裡的份量, 算是比較重口味的)

DSC05245.JPG 

    馬鈴薯泥分成兩份, 分別與這兩種肉醬拌勻. 然後分成每個約40克的薯泥球. 原味的做成圓形, 咖哩的則捏成橄欖形. 

    如果不趕時間, 做到這裡, 可以放進冰箱冷藏一下, 沾裹麵粉時比較不會黏手.

page.jpg 

    有點猶豫該用傳統的油炸法, 還是用夏普的免炸法 ? 最後我還是決定用麵包粉先過油的方式, 一來不用為了那一大鍋的炸油傷腦筋, 二來對身體比較健康. 而且我們家一次要炸十個可樂餅, 既耗油又耗時間.

    麵包粉加葡萄籽油炒到自己想要的金黃顏色.

page.jpg 

    薯球先裹上一層薄薄的麵粉. 

page.jpg 

    沾上蛋液, 再裹上麵包粉. 送進夏普用炸豬排的功能烤一下, 一次十顆可樂餅, 就能輕鬆上桌 ! (沒有夏普的同學, 可以用烤箱預熱 170度C, 烤個十分鐘, 或用微波爐加熱一下, 因為料都是熟的, 只需要熱一下就可以吃了 ! )

page.jpg           

    這次做了兩種口味各15個, 一共30個, 因為一次想吃到兩種口味, 所以個頭做得不大, 每個約40克, 吃起來剛剛好. 一次多做點, 凍在冷凍庫裡, 想吃的時候隨時拿出來加熱一下, 很方便 ! 

    至於調理方式, 從頭到尾都用微波爐操作, 以及花時間去蒸跟炒, 我想, 前者有便利性及快速性, 後者則是能提昇口感與味覺深度. 兩者都是好方法, 不過如果有時間, 做料理是種享受, 慢活有慢活的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