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197.JPG  
   
    頭一次參加天母 city'super 的賞味廚藝班.

    衝著台灣第一家獲得拿坡里批薩協會認證的批薩專賣店主廚親自授課, 又能到店裡使用義大利進口的石窯烘烤 pizza, 機會實在很難得 !

page.jpg   

    廚藝教室設備很齊全, 一到教室, 就能看到每個人的座位上, 都擺好了圍裙,講義, 還有原子筆.

DSC09135.JPG  

    這堂課有八位同學上課, 兩個人一組揉麵糰.

    這款麵糰揉起來很費力, 就算用機器, 慢速都要打上15~20分鐘, 直到表面光滑.

DSC09144.JPG  

    用保鮮膜包覆, 室溫發酵 6 ~ 8 小時. 所以這份課堂上揉製的麵糰, 後來用保鮮盒裝, 讓我們帶回家使用.

DSC09166.JPG  

    拿坡里批薩餅皮的特色, 麵糰完全無油, 且只用特定的麵粉, 海鹽, 礦泉水, 以及極低比例的酵母以長時間發酵. 

    揉完麵糰, 大家移師到附近的 Pizzeria Oggi. 一到門口, 就看到醒目的招牌. 這是拿坡里披薩協會的認證標誌, 右下角的數字 " 360 " , 是指全球第 360 家拿到認證的餐廳.

DSC09148.JPG  

    還有這個重達 2 噸的 pizza 專用柴燒窯爐.

DSC09147.JPG  

    店裡的感覺, 很有義大利式的慵懶風格.

page.jpg  

    如果我有一個農莊, 我也要有這樣一整面牆, 掛滿工具. 不過這輩子應該不會有啦 ! 37.jpg  

DSC09159.JPG  

    我們每個人分得五種材料, 一人做一個 pizza.

DSC09155.JPG  

    每個 pizza 餅皮約 250克, 用拉皮法, 把 pizza 皮拉成圓的.

DSC09171.JPG  

    依序抹上蕃茄醬汁, 擺上新鮮的馬茲瑞拉 cheese, 洋菇和小蕃茄, 再淋上 extra virgin 橄欖油.

DSC09178.JPG  

    利用窯爐 400 ~ 450 度C 的高溫, 烘烤約 90秒出爐.

DSC09182.JPG  

    出爐後擺上兩大片帕馬火腿, 鋪上芝麻葉, 再灑上一大把的帕馬森 cheese 粉.

DSC09186.JPG  

    接著就用這組專用工具, 把 pizza 俐落地切成八大塊.

DSC09156.JPG 

    裝盒, 帶回家 !  

DSC09195.JPG  

    帶回家的麵糰, 由於有時間限制, 當天要烤焙. 但我手邊沒有做 pizza 的材料, 只好把它擺進冰箱冷藏. 隔天中午, 拿來做成佛卡恰麵包.

DSC09200.JPG  

    奢侈的麵包, 表面刷了貴森森的羅勒橄欖油, 再擺上青橄欖以及蒜片, 撒上鹽之花, 再從陽台剪了些新鮮的迷迭香鋪上去.

DSC09205.JPG  

    出爐一整個香啊 ~ 

    但話說回來, 關於這次的 pizza 課, 老實說是有點微詞的 ! 因為課堂上提到, 這款拿坡里 pizza, 一般家用烤箱, 無法達到要求的 400 ~ 450 度C, 所以要自己在家烤, 是有困難的. 但如果學一款自己不能做的 pizza, 那我到底為什麼要去學呢 ?

    下課回程的路上, 我思考著. 我的中部電機烤箱, 最高爐溫可以到達 399度C, 但如果真的把烤箱ㄍㄧㄥ到這樣的高溫, 會不會有事啊 ? 保險起見, 到家後打電話給中部電機的戴先生討教, 他也說不建議開到這樣的高溫. 是不會怎樣, 但怕金屬部份會有輕微變形的可能. 他建議用 280/320 來烤 pizza 就可以了. 而且開放性的窯爐跟有門的電爐, 本質上是不同的, 爐溫的設定上, 也不盡相同 ! 

    本來想, 那就算了......

    不過當晚, 把冰在冰箱的 pizza 拿出來配啤酒, 可樂當宵夜吃, 因為有帕馬火腿跟芝麻葉, 所以沒有再加熱, 直接冷冷地吃. 這批薩, 依然是那樣清爽美味......兒子當下說, 媽咪, 我們這星期就去買材料, 週日晚上吃 pizza......

    只要有捧場的食客, 愛烘焙的人, 必定會想辦法做到......

    看來, 我得再思考一下, 要怎樣在家用不同的烤法, 儘量貼近店裡 pizza 的質感了......monkey%20(76).gif  

    有關拿坡里 pizza 的製作與配方, 謝宜榮主廚的 blog 有詳細的介紹,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移駕過去瞧瞧 ! ==> 底加

    還有,  Pizzeria Oggi 的挑戰拿坡里認證之路, 中時電子報有介紹過 : 底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