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7024832-3568447339.png
(圖片來源 : 五花蘇)

        6 月初開始,覺得右側肩膀怪怪的。起初不以為意,想說,可能是扭到,過幾天就會好。但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到 6 月底,肩膀沒變好,手能活動的角度變小,就連穿脫內衣,都有些困難。驚覺,好像不該再拖下去,立馬掛號去看了骨科。

        骨科醫師初步診斷,認為我應該是右肩的旋轉肌拉傷,開了消炎與肌肉鬆弛劑給我服用,一個月後回診。

          6 月底到 7 月底這一個月間,疼痛加劇。平時睡覺都平躺,不敢側身壓到右肩,但仍常半夜痛醒,或是早晨醒來,從鎖骨痛到肩關節與上臂。起床之後,鎖骨到上臂的三角區域,持續疼痛。雖然 Q 爸很體貼,每天燒開水讓我熱敷患處,但,毫無起色,7 月初之後,我的右手已經完全無法繞到身後,就連簡單的稍息動作都做不到,更別說靠自己穿脫內衣。這一個月,除了痛還是痛,坐著痛,躺著痛,隨時都痛。平時最愛上網的我,上網也變成一種痛苦!因為把手放在書桌上推動滑鼠,右肩的痛,也能持續到手臂,甚至背後。

          7 月初回診,醫生覺得狀況不太妙,幫我排了 X 光檢查 & 右肩部核磁共振。醫生說,核磁共振,是目前對於軟組織病變,能最詳細精準判讀的檢查。

         排檢查等待報告的一週多,我也沒閒著,跟去年得過五十肩但已康復的弟弟討教,他認為我的手關節活動範圍變小,也是五十肩。弟弟當時看的是復健科,醫生教了他幾種自我復健動作,我每天都沒偷懶,很認真照著做復健。做的時候,超痛 ! 在冷氣房,都能痛到冒汗。做完,會覺得舒服一些,好像能疏緩疼痛。但隔天睡醒,一切又回到原點,沒什麼改善。

        我做的復健動作, 這篇文章中有詳細的圖片介紹,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移駕過去看看 => 點我

         在疼痛的這些日子,心情變得很灰暗,有時難過到跟 Q 爸說,好擔心另一手也壞掉,如果再這樣,就不想活了之類的 ! 平時愛出去玩的我,這些日子,變的非常不愛出門,換衣服會痛,出門會痛,整天都在痛 ! 心情低落到不行 ! 對於肩膀,甚至動了做手術的念頭,想著如果真是五十肩,就準備住院做手術把沾黏的關節囊剝離,再也不要忍受這種痛了!

          8 月初,檢查報告出爐 ~ 病因 : 右肩肌腱部份斷裂 / 二頭肌發炎積水 / 肩關節腔有水泡

        這個結果我跟醫生都有些傻眼 ! 我甚少拿重物,手也沒脫臼受傷過,但,肌腱確實有撕裂傷,二頭肌也發炎超痛。我的骨科醫師,是看了多年,我很信任也很了解我身體狀況的醫生。針對肌腱斷裂,因為並未移位,所以可以讓身體靠藥物慢慢修復。至於二頭肌的積水發炎,醫生建議,先在發炎處施打消炎針,效果會比吃藥消炎快很多。

        於是門診當天,我就在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在診間挨了兩針。分別是胸前二頭肌位置 & 背後關節腔位置。打在肩膀的針,真的很痛 ! 下午打完針,當晚右手全廢,連拿筷子吃飯都無力。還好,隔天打針處就好很多,而且睡醒,右肩的疼痛感,也比未打針前紓緩很多。

        打完針至今約兩週,我每天都乖乖吃四次消炎藥,跟從前比起來,肩膀已恢復近九成功能。現在睡覺與睡醒,右肩已經不會痛。洗澡時,終於可以用右手洗到左側的胳支窩,至於穿內衣,也進步很多,能在腰上方扣好,手再穿過肩帶,脫下時,用同一個方法,生活上,已經接近沒有障礙。

        醫生說,五十肩是結果,而非病因。如果我的肩膀放著不治,它就會變五十肩。積極治療後,沒變五十肩,人生終於回到彩色世界 ! 肩膀不痛了,活動時輕飄飄的,心情極好 ! 終於可以再輕鬆打字寫文章。所以,治癒後的第一篇文章,就要記錄一下這次的肩痛。也希望藉這篇文章,鼓勵一下跟我有同樣痛苦的朋友,不要去猜自己是不是五十肩,也不要消極的忍受疼痛不去管它,應該趕快去看醫生,積極治療,脫離疼痛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