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789   
   
    今年 6 月份去了一趟歐洲, 當時一共買了三樣可退稅的皮件 :

DSC02263
   
    LV Turenne PM

DSC01840

    Chanel WOC 鍊帶包

DSC01835
   
    Loewe 皮夾

    雖然十多年前曾到過歐洲, 但當時並未買過需退稅商品, 所以這次是頭一次在歐洲辦退稅。歐洲的退稅, 有兩種方式, 一種是退現金, 一種是退信用卡。當然, 各有利弊。

退現金 : 退稅 10.8%, 需在機場海關蓋完稅單後, 再到領現金櫃檯排隊
               領取, 有時人多, 可能會擔誤搭機時間。且每張退稅單要收
               取€3手續費
 
               優點 : 立刻拿到現金。

               缺點 : 退稅金額較低, 且現金退稅仍需以信用卡做擔保, 萬
                          一你的稅單並未寄到退稅公司, 他們會直接由信用
                          卡取回你領走的退稅金額。

退信用卡 : 退稅 12 ~13%。在海關蓋完章後, 直接放入退稅單附的信
                  封
中寄出即可。

               優點 : 退稅金額較高, 在機場辦手續的時間縮短。

               缺點 : 順利的話, 等約一個月退稅金額才會進入信用卡帳中
                    
   。萬一稅單寄丟, 可能會領不到退稅金。

DSC03426.JPG 

    LV , Loewe 用的是 Global Blue 這家退稅公司。

    它有網頁可提供追蹤退稅 : Refund Tracker Global Blue

    這家退稅公司效率很快, 回國近一個月後, 我上網查詢, 顯示稅款已退入信用卡, 五天後, 在信用卡帳款資料中就看到錢退回來了。

DSC03425.JPG 

    比較麻煩的是這家 ~ Chanel 用的退稅公司 :  Premier

    Premier 也有網路追蹤稅單網頁 : Track my refund Premier, 但它不能線上查詢, 必須在網頁上留資料, 再由客服以 e-mail 回覆。

    雖然很怕麻煩, 但 Chanel 這筆退稅 13%, 金額有 200多歐元, 是我所有退稅單中最高額的, 為了要回錢, 只好硬著頭皮用我的菜英文跟法國人交涉。

    Mail 1 : 7月9日詢問 Premier , A 課服回覆 : 未收到我的退稅單。

    Mail 2 : 告知 A 客服, 我是6/13由荷蘭阿姆斯特丹機場寄出的。A 課服回覆 : 由荷蘭寄出, 需要2個月才會收到稅單, 請等待。

    Mail 3 : 8/13詢問 A 客服, 已過兩個月, 不知退稅進度如何? 。A 課服回覆 : 我們還沒收到稅單。

    Mail 4 : 8/13 續問 A 客服, 我是要繼續等, 還是要補文件呢? A 課服回覆 : 我們在等有蓋章的稅單。

    Mail 交流來去, 其實我最怕的, 是稅單寄丟了 ! 但問來問去, 得不到確切的答案, 只是叫我等......這一等, 我又等了 2個月......

    A 客服那裡一直得不到確切的答案, 所以 10月15日 我重新在查詢網站登記, 查詢退稅狀況。

    Mail 5 : 10/15 B客服回覆 : 我們沒收到這筆稅單。

    真的是傻眼了! 我追了幾個月, 離退稅半年的有效期限只剩 2 個月, 現在才說沒有收到......

    Mail 6 : 10/16 回頭詢問 A 客服, 我已經等了四個月了, 退稅狀況到底如何呢 ?
A 課服回覆 : 你有沒有海關蓋過章的稅單照片?

    說到這裡, 強烈建議大家, 在寄出退稅單前, 不論時間多趕, 一定要把蓋有海關章的稅單拍照留底。因為出國前有爬文, 又很擔心退稅有問題, 所以除了妥善保管好稅單收據, 在機場我也拍了有蓋章的稅單照片。

    Mail 7 : 10/16 我把稅單照片 mail 給A 客服。10/17 A 客服回覆 : 照片收到了, 我會詢問同事看誰收到這張稅單 ? 稍後回覆你。

    當然, 稍後回覆又音訊全無......

    Mail 8 : 10/22 詢問 A 客服, 退稅狀況究竟如何 ? 離退稅申請期限只剩一個多月了 !

    然後, 依舊石沉大海......

    Mail 9 : 10/26 收到 C 客服的 e-mail, 大意是說 : 她由同事手中轉接我的 case, 她已發文給負責退稅的小組, 詢問是否有收到我的退稅單? 如果她得到回覆, 會再通知我。

    就這樣一直鬼打牆, 從開始追退稅單, 我其實只想知道, 到底有沒有寄丟 ? 萬一丟了, 該怎麼處理 ? 網路上有人 PO 過相同的狀況, 法國那邊要求他把手上的稅單存根帶到法國在台協會重新認證蓋章, 再寄回法國做申請。如果不得已文件真的寄丟了, 我都做好要去補蓋章的心理準備了, 但就是無法從退稅公司那邊得到答案好進行下一步 !

    Mail 10 : 日子一天天過, 我每隔幾天就發 mail 詢問, 都沒下聞。終於在 11/6 C 客服回覆 : 我們到今天為止, 確定沒收到你的退稅單。我會詢問我的經理, 看是否可用照片做依據退稅給妳。等我得到經理的回覆, 再通知妳。

    說真的, 第一時間看到 C 客服說要幫我爭取用照片退稅很感動開心。但也擔心萬一經理不同意, 這筆錢應該就泡湯了 ! 然後, 接下來的日子, 不論我怎麼發 mail 給 A 客服 & C 客服, 都再無消息。 等到最後, 眼看半年申請期快到, 我都打算放棄了 !

Mail 11 : 11/26 C 客服回覆 : 已得到經理的確認, 將以有蓋章的退稅單照片做依據, 退稅 226.2歐元給我。

    在已不抱希望下收到這樣的回覆, 我當場大叫, 跟 Q 爸說, 要退稅了 ! 他們肯退稅給我了 ! 立刻寫了感謝文給 A 小姐 & C 小姐, 雖然常失聯, 但最後能收回這七仟多元台幣, 這倆位功不可沒。(Dec-02-2015 確認信用卡公司已收到退稅款)

    所以, 有去歐洲玩的朋友, 記得一定一定要把蓋有海關章的稅單拍照留底, 還要有鍥而不捨的追蹤精神, 這樣, 就一定能退稅成功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