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582  
   
    前陣子, 在日系書店裡偶然地翻閱到 " 岡本智美 " 女士於今年四月出版的這本書 ~

a
(圖片出自於紀伊國屋網路書店)

    用我三腳貓的日文, 直譯書名 :
    利用少量速酵+市售果汁, 手作 "果汁酵母" 麵包 食譜


    簡單地說, 就是用市售100%純果汁, 加上微量速酵, 在短時間內做出類似天然酵母的液體酵母, 以它做成風味獨特的果汁酵母麵包。

DSC02541

    翻了翻冰箱, 家裡的100%純果汁, 只有無鹽蕃茄汁。

    為尊重作者與遵守著作權法, 書上的配方無法公開, 但我想, 果汁酵母的概念, 應該可以分享讓大家試看看 ~
(如果作者或出版社仍認為有侵權, 請告知, 將儘速移除作法)


蕃茄果汁酵母 : 100%無鹽蕃茄汁 100ml, 速酵 1/8t, 高筋麵粉 1T   
                          => 全部材料混合, 28度左右室溫發酵一小時即可使用。
                          (若不立即使用, 可移入冰箱冷藏, 3日內用完即可)
                          (蕃茄汁可用其他市售100%純果汁取代)


DSC02547

DSC02554

蕃茄汁酵母餐包 : @40g 小餐包 約 14 個量
(此配方乃自行設計, 非書上配方, 對書上配方有興趣的朋友, 請自行購書)
材料 : 高筋麵粉 240g, 低筋麵粉 60g, 果汁酵母 全部量, 水 130g,
           鹽 5g, 糖 15g, 奶油 15g

DSC02558

    打好的蕃茄汁酵母麵糰, 帶著粉橘色 ~

DSC02563

    基本發酵四小時後, 胖成三倍大......好驚人的膨脹力 !

    在做基本發酵時, 如果不想當天烤麵包, 可以在發酵 2小時後移入冷藏續發, 要使用前, 只要在室溫回溫到麵糰約 25度C左右, 即可分割做後續動作。

DSC02565

    分割 @ 40g 的小餐包 ~

DSC02567

    另外也做了幾個分割 @ 60g, 整成熱狗條狀的餐包。

    後發約 60 ~ 70分鐘, 入爐 : 上火 210 / 下火 180度C, 烤 12 ~ 13分鐘。

DSC02580

DSC02577

DSC02583

DSC02589

    有著漂亮金黃色澤的餐包, 皮薄, 組織很鬆軟有彈性。味道上, 已吃不太出來蕃茄味, 只剩下麵包的甘甜味了 !

    今年的父親節, 在飄搖的颱風天中度過。晚餐, 就用這款餐包佐餐, 給 Q 爸慶祝 !

    然而沒想到, 颱風過境後, 北部的自來水, 非常混濁。雖然有買了些礦泉水應急, 但水資源可貴, 要洗菜洗鍋也麻煩, 餐包們, 倒成了最佳的救援食物。

DSC02595

    沒有熱狗, 就簡單地做煎蛋, 與泡菜搭在一起, 鹹鹹辣辣, 也能應付一餐。

    這款好玩又簡便的果汁酵母, 便利快速。 在風味上, 能解決只用速酵發酵造成的強烈酵母味。而且培養一次, 一次用完, 也減少餵養天然酵母的麻煩與浪費。

    推薦給喜愛手作麵包的朋友, 一起來玩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