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307                      
    
    常在格友家見到 "栗原晴美" 老師的名字, 景仰已久. 前陣子, 偶然機緣下, 入手了這本書 ~

DSC01320

    邊閱讀著, 邊想像著栗原老師做菜時的心情與節奏......

    欣賞書中很療癒的美食照片, 每一道, 都想快點試做看看 !

    我把書上的照片給 Q 爸看, 讓他猜猜栗原老師的年齡, 他說, 50多吧 ! 但實際上, 栗原老師已經 68 歲了 ! 能這樣充滿活力, 駐顏有術, 我想, 應該跟她熱愛著她的工作, 熱愛料理, 熱愛家人有關 ! 因為熱愛這一切, 才能在做料理時, 臉上散發出這樣自信又迷人的笑容 !

DSC01323

    最近天氣悶熱, 翻著食譜, 選了這道 ~ 芝麻辣滷油豆腐, 做為第一試......

    雖然是簡單的料理, 但每個步驟, 都能感受到料理者的用心.

DSC01289

    買回來的油豆腐, 先用大量沸水川燙去澀味, 也能減少油膩感.

DSC01292

    瀝乾水份後, 對切成三角形.

DSC01295

    滷汁材料拌勻煮沸後, 放入油豆腐 ~ 

DSC01297

    落蓋, 煮至收汁 ~ 

    以前常用木製落蓋, 但它容易發霉吸味道, 所以現在都改用小磁盤, 好清洗, 也不會有異味.

DSC01298

    滷好油豆腐靜置入味, 這時候, 開始炒香白芝麻......

DSC01300

    用研缽隨意地碾碎芝麻, 這步驟我本來很想省略的 ! 但邊磨著芝麻, 聞著清香的芝麻味, 慶幸著, 還好沒偷懶 !

DSC01307

    取出已入味的油豆腐盛盤, 撒上現磨的白芝麻碎, 點綴點蔥綠......

DSC01310

    這道菜, 冷吃熱吃皆宜 !

    正因為如此, 所以一次做了500g 油豆腐, 想說做成冰箱常備菜, 想吃, 直接就能端上桌, 很適合炎熱夏天, 不想開火煮食的主婦. 不過, 我還是想太多了, 一整鍋, 不到 24 小時, 全部完食 ! (心裡 OS : 下次一定要煮更多些 ! )

    做完這道菜, 我省思著. 一直以來, 總希望自己動作俐落快速, 卻忘了, 慢, 其實沒什麼不好 !

    慢慢地做每個步驟, 享受著每個步驟的過程, 做好一道菜, 細細品嚐這道菜, 比起囫圇吞棗, 應該更有意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