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274  
   
    年後的第一爐 ~ (手捏) 柑橘核桃麵包 !

    希望朋友們 & 我們這一家, 在羊年裡, 都能大吉大利 ! 事事順心如意 ! 

017  
    
    習慣了使用天然酵母之後, 商業酵母在我家, 幾乎絕跡.
有時用星野酵母, 有時用自己培養的水果酵母. 做麵包, 隨著年齡增長, 不愛花俏, 倒偏愛反樸歸真. 親手揉麵糰, 讓麵糰在低溫中, 長時間慢慢發酵. 不急燥, 倒也像是一種人生修行 !     

    這次使用的天然酵種, 有上過陳共銘老師天然酵母課的同學, 應該都有分到. 這酵種, 我餵養了好一段時間. 判斷著, 它與法國麵包教父使用的液種, 還有許多天然酵母書上的液種, 差異應該不大. 所以, 便放心地, 用它來做麵包 !     

柑橘核桃麵包 : @140g / 約 6個

材料 : 全麥麵粉 168克 / 高筋麵粉 273克 / 水 55克 / 
          天然酵種 170克 / 鹽 5克 / 黑糖 17克 / 冷壓初榨橄欖油 10克 /
 
            茂谷柑果肉 170克 / 茂谷柑皮屑 3克 / 核桃 85克    

DSC00244  

 
  量不大, 捨棄機器, 用雙手揉麵糰, 也就是日本人說的 ~ 手捏法. 

    室溫 25度C 以下, 發酵 90分鐘, 接著入冰箱冷藏 8 ~ 12 小時.

DSC00246  

    由冰箱取出, 室溫回溫 2.5 ~ 4 小時.

    時間上看似冗長. 但只要晚上八, 九點揉麵糰, 室溫發酵, 睡前移入冰箱冷藏. 隔天清早, 取出擺在室溫回溫. 睡個回籠覺, 起床後分割麵糰, 邊喝咖啡邊上網, 時間到做整型, 等待後發完成入爐. 整個過程其實是很悠閒無負擔的 !

DSC00248  

    分割後包入洗淨預烤過的核桃 ~

DSC00251  

    滾圓, 中間發酵一小時.

DSC00254  

    放入噴過油的長條烤模中做最後發酵. 只用天然酵母製作的麵包, 在體積上, 會比一般加了商業酵母的麵包小些, 所以後發時, 只要漲大約 1.5倍以上, 就可以入爐烤焙. 

    另外, 上面照片裡的模型, 是去年夏天樂天免運時買的. 這模型我是頭一次用, 沒想到, 它的邊緣非常鋒利, 光是拿著模型刷洗, 手居然被割了好幾處, 開工第一天就見紅 ! 不知道有沒有朋友跟我一樣有買這款模 ? 如果有, 拿取時一定要小心 !

DSC00259  

    手受傷不太靈巧, 割線太淺, 都看不到紋路了 !

DSC00262  

    模型底部有螺紋, 所以底部做為正面也不錯 !

DSC00268

    等待放涼的時間, 陣陣天然的柑橘香撲鼻而來, 好誘人 !

DSC00269  

    皮薄脆, 麵包體 Q 軟, 咬著核桃的爽脆, 伴隨著柑橘的酸香, 忍不住要讚一聲, 台灣水果真棒 !

DSC002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