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517  
   
    之前去南門市場買老抽時, 順便繞過去很知名的熟食攤, 想買幾條蔥(火靠)鯽魚, 給家人加菜. 攤子上, 有一盒盒三、四條入, 裝好的(火靠)香魚 & 鯽魚. 問了店員, 一盒多少錢 ? 小姐打量了我一下, 回答 : 這一盒四
、五佰喔 .....

    那感覺.....很不舒服 !

    本想豪氣地, 不管價格, 就給它包起來帶回家 ! 但想想, 何必因這樣無禮的店員生氣, 算了 ! 賺不到我的錢, 是你的損失啊 !

DSC08494  

    在好市多買了些抱卵香魚 ~ 退冰擦乾水份.

DSC08500  

    分批入鍋油炸 ~

DSC08502  

    要炸到魚兩面金黃, 腹中的魚卵也熟了, 才能起鍋.

DSC08505  

    應該先把蔥炸過再炸魚的, 但我忘了, 所以就另外用少許油, 把蔥 &薑爆香一下再取出備用.

DSC08506  

    我用不沾鍋, 在鍋中直接鋪魚即可. 若用其他鍋具, 為避免魚黏在鍋上, 底部最好鋪上一層炸過或爆香過的蔥薑.

DSC08507  

    一層魚, 一層蔥交錯擺放.

DSC08508  

    這次一共炸了七條香魚.

DSC08509  

    3/4 杯醬油 + 1/2杯烏醋 + 1T 冰糖 + 2T 米酒 => 倒入鍋中, 再加入能蓋過魚身的水. 煮沸後, 轉中小火, 再煮 2 小時.

DSC08510  

    我喜歡以日式落蓋的方式. 裁張烤焙紙, 剪幾個洞, 蓋在魚上, 確保在不翻面的情況下, 表面的魚也能沾裹到醬汁. (不再另蓋鍋蓋)

DSC08514  

    燉煮兩小時後熄火, 蓋上鍋蓋, 悶著直到冷卻後再取用.

DSC08519  

    加大量烏醋長時間燉煮, 是為了讓魚連骨頭都化掉, 整條魚都能吃進肚裡.

    魚放涼後再取出, 因為如果還熱著就取出, 魚很容易散掉. 等冷卻後, 就能完整的把魚請出來盛盤 !

    這是道冷食的功夫菜, 整個過程最難的部份, 應該算是炸魚. 香魚水份極多, 很容易油爆, 不過把魚炸好後, 其他的步驟就相對簡單, 只要入鍋, 花點時間, 就能吃到化骨又抱卵的香魚.

    我平時極不愛油炸, 這次, 多虧了熟食攤的小姐, 讓我省了很多錢, 也才有機會跟大家分享這道魚料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