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817  
       
    曾經有一段時間, 我認為全麥吐司, 用越高比例的全麥粉製作越好.

    然而, 全麥粉有筋性不足與口感較厚重扎口的問題. 雖然麥香味更厚實, 卻不受孩子與老人家的喜愛.

    為了改善, 我試著製作口感輕盈, 能兼顧豐富纖維質與高鈣的吐司.

    前一晚先將全麥粉
部份高筋麵粉及水混合, 冷藏一夜. 這樣可以緩和全麥粉較粗糙扎口的缺點.

    (這個步驟有些老師稱為 ~ 水種法. 也有老師稱為液種法. 但因此時並未加入酵母, 純粹是麵粉與水的結合, 我認為稱為 " 水種法 " 較為貼切. )

DSCN2721  
    
    要讓口感輕盈, 必須降低全麥粉的比例. 而為提高營養價值, 麵糰中加入高比例的鮮奶.

DSCN2723  
   
    打出來的麵糰帶著全麥纖維, 但保持著 Q 嫩感 !

IMG_9824  

    出爐的吐司, 金黃色澤閃著金邊.

DSCN2751  

    切片後的組織 ~ 綿密又柔軟 ! 

    雖然帶著全麥粉, 吃起來卻能像一般吐司般輕盈, 與我腦海中勾勒的圖形一樣, 這個結論讓我好興奮 ! 

    這股對於麵糰的熱情, 便是烘焙人的癡傻吧 !

    日子一天天飛快, 做完這款吐司, 一年又要過去 ! 

    祝福大家, 新年快樂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