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2010278-3594888726_n  
   
    從好市多搬回來的 1.9 公斤的天津栗子. 

    當初要買時, 我就很擔心栗子不好剝殼. 我家 Q 爸在一旁保證, 他會幫忙剝 !

    所以, 買回家的隔天, 我就開始上網找剝栗子的方法, 然後急著把栗子下鍋, 好讓拍胸脯保証的人, 可以在快快完成工作. 

    我用的第一個方法 : 栗子入鍋, 加冷水蓋過栗子, 煮沸後, 蓋鍋蓋悶五分鐘.

    結果 : 栗子外殼趁熱很好剝除, 但裡面內層膜, 黏得緊緊的. 而且栗子呈現半熟狀態, 很容易碎.

    第二個方法 : 栗子入鍋, 沖入沸水, 蓋鍋蓋悶五分鐘, 直到栗子降溫到約 70度C, 開始剝殼.

    結果 : 在這裡我用了小湯匙做工具, 很輕鬆地把栗子外殼剝除, 不會傷到手指與指甲. 內膜有一部份會跟著除掉, 但大部份還是黏在栗子肉上.

    第三個方法 : 去掉外殼殘留內膜的栗子, 用沸水再浸泡, 趁熱剝除.

    結果 : 栗子內膜依然與栗子緊緊相依.

    第四個方法 : 去掉外殼殘留內膜的栗子, 用強微波叮 1 ~ 2 分鐘, 趁熱剝除.

    結果 : 內膜會乾燥脆化, 很好剝除. 但我的栗子卻熟了, 口感不對. 

    跟栗子奮戰一天, 好累 !

    當初說要幫忙的那個 Q 爸, 去掉一部份外殼, 說他對內膜沒輒, 就落跑了 ! 孤軍奮戰的我, 只好使出殺手鐗, 拿出刨刀把內膜全部削掉 !

DSCN2310  

    這個方法雖然很笨, 但很有效 !

    削掉外皮的栗子, 比較不會像右邊這顆用剝皮的, 在空氣中會氧化變色.

    大家如果買了栗子, 不要像我一樣笨 !

    今天剛好看到小小米桶分享的方法, 原來要把栗子多風乾幾天, 才比較好剝皮. 我急著趁新鮮, 反而欲速不達 !

DSCN2331  

    辛苦地剝了栗子, 在立冬那天, 取了部份跟韓國水蔘, 台灣紅棗一起入鍋燉雞湯.

417131_281946515258295_1987993130_n  

    雞肉川燙洗淨之後, 另外煮沸一鍋水, 再把雞肉, 水蔘, 栗子, 紅棗下鍋. 倒半瓶米酒, 順便挖一小球白飯下鍋小火熬煮約一小時.

DSCN2332  

    時間到掀開鍋蓋, 就會有這樣一鍋帶著米香的蔘雞湯可以享用. 

    好喝嗎 ?

    超香甜的 !

    我們一家都愛喝湯, 老公兒子還因為這鍋湯展開攻防戰. 沒一會兒, 鍋底就朝天 ! 小敗的兒子在一旁嚷著, 栗子加太少, 害他才搶到兩顆. Q 爸則在旁邊偷笑, 因為他趁我們不注意時拼命撈.....

    剝栗子像生孩子. 剝的時候好痛苦 ! 心裡一直想, 再也不碰栗子了 !

    但一轉身, 聽到孩子說栗子香甜好吃, 又開始心動.

    那......要不要再來去搬袋栗子回家呢 ? 148fc44dad64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