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不知道哪來的衝動, 我居然主動去報名了穀研所的法國麵包講習會......

    報完名其實就後悔了, 想到路途遙遠, 想到不能睡回籠覺, 想到孤單一人去上課.....心裡開始退縮......Q 爸總說, 我太懶散, 需要他推我一把, 我才會去做該做的事 ! 於是, 某天被他拎著到郵局匯款, 繳完學費, 就毫無退路地只好乖乖去上課 !

    第一天的課, 早上五點起床, 六點二十分出門, 捷運坐到台北車站, 從 M3 出口轉搭 7 : 20 的穀研所專車, 約一個小時車程, 抵達八里的穀研所. 一進教室滿滿的人 ! 聽說這堂課大爆滿 !

    好久沒正式當學生, 很不習慣 ! 早上的課, 大多在講解材料與法國目前的麵包種類, 也製作了液種與硬種. 下面這張照片是液種.

液種2.JPG    
    
    糖與鹽對酵母的影響實驗 ~

鹽與糖對酵母的影響(左鹽右糖).JPG  
   
    第一天的成品 ~ Common French Bread (CFB) 一般法國麵包 ~ 直接法 & 硬種法.

51~R1直接法.JPG  
   
    下課前, 打了第二天要用的低溫發酵法 ~ Traditional French Bread (TFB) 麵糰. 另外也準備了第二天要用的液種, 兩樣都要做隔夜冷藏發酵.

    100%麵糰低溫發酵法, 這個方法可以把麵包分兩段作業, 前一天打好, 隔天再分割與烤焙, 很適合我 !

52~R3 TFB 隔夜法成品.JPG      
    
    切面 ~

44~TFB4~ R3~低溫隔夜切片.JPG  
    

    Traditional French Bread (TFB) 液種法 ~

34TFB5成品1.JPG      

    切面 ~

45~TFB5~ R2~切片.JPG  

    我個人偏好液種法的 TFB , 口感比較清爽. 

21~左CFB & 右TFB.JPG  

    關於 TFB & CFB 的差異, 上面照片左邊是 CFB 一般法國麵包, 酵母加的量較多, 發酵時間較短, 可能有添加物在其中. 而右邊照片則是價格較高口感較佳的 TFB 傳統法國麵包, 強調低酵母, 長時間發酵, 無添加物. 為了讓消費者容易辨別, TFB 表面會看到多一點粉, 兩頭尖尖的.

    第二天還做了鄉村麵包 ~

28鄉村割線3.JPG  
55~R5鄉村麵包成品2.JPG      

    如果哪一天我能烤出這樣掀起蓋頭的麵包, 應該夢裡也會笑吧......

    這次的法國麵包課程分成 A & B 班上課, 兩天一期共為期四天. 每天早上五點起床, 回到家已經接近七點鐘, 因為上課做的麵包總穿插進行, 每天回家後光整理照片就讓我頭昏腦脹.

    Q 爸叫我一定要寫上課紀錄, 但寫啊寫, 我對第一天的印象真的很薄弱, 只記得那天上午肚子很餓, 超想睡覺的.....到底做了哪些麵包, 幾乎沒印象, 金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