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660.JPG  
   
    這是Q 爸送我的母親節禮物 !

    我笑他, 又不是兒童節, 送人家芭比娃娃, 有點好笑 !

    但他總記著我心裡那份童年無法擁有芭比的遺憾, 還是偷偷跑去買回來了 !

IMG_5655.JPG    
    
    這是兒子熬夜為我做的母親節卡片, 他說這是一朵花種在花盆裡 !

    沒什麼美術天份, 也沒時間 ! (他的時間被我控制得很緊 ! )

    其實是真的難為他了 !     

    而對我而言, 這是個具衝突與掙扎的母親節 !    

    在考完段考之後, 一天的喘息, 我就要求Q 蛋開始投入月底的大範圍考試準備. 對於散漫慣的他, 還沉浸在考完的鬆懈狀態, 他非常抗拒也很不滿 ! 我把他目前很現實的成績狀況分析給他聽, 也毫不留情地數落他的爛成績 ! 他是倔強的 ! 一句話也沒回嘴 ! 但, 從他眼裡, 我看到憤怒與不滿 !

    憤憤不平的他, 自己跑回房間, 拿起書本K書 ! 以前懶散從不查生字的他, 自己拿著超過一年沒碰過的字典開始查生字.

    是的 ! 憤怒會激起人的鬥志 ! 只要能幫助他做好對未來的準備, 即使讓他討厭我, 也再所不惜 !

    但, 我的心是痛的 ! 要讓孩子氣我, 恨我 ! 我難過到好想放棄 !

    其實, 在看 " 虎媽的戰歌 " 一書前幾個月, 我就開始類似的教育方式. 衝突與眼淚無法避免, 但成果是, 這次段考, Q 蛋打破了自己在國中時期的成績紀錄 ! 其中幾個科目, 甚至得到老師豎起大姆指的讚賞 ! 他享受著這樣的優越感, 而我, 希望他能沉迷於這種成就感, 只有這樣, 才能有用功 => 成績優異的良性循環.

    我要強調, 這種教育方式不見得適用於所有孩子 ! 尤其是很有主見, 自我意識強烈的孩子 !

    但對於像Q 蛋這種完全沒主見, 對未來一片空白沒有任何想法, 也沒有特殊才華的孩子而言, 學歷對他未來的人生, 是極重要的本錢 !

    衝突之後, Q 爸下班回家 !

    我要求他扮演白臉的角色 ! 他開始跟兒子哈拉搏感情. 讓孩子有台階下, 才不會被壓力逼得向外發展 !

    冷靜過後的孩子又笑了 !

    我很平靜地分享內心的掙扎讓孩子知道. 我想他會懂媽咪的苦心 !

    看他默默地擺碗筷, 細心地幫我準備辣椒醬跟湯匙, 我好想掉眼淚 !

    在母親節前夕, 有這樣的感受, 跟同樣身為母親的姊妹們分享內心的掙扎 ! 

    母親難為 ! 

    在此也祝福天下的母親們, 母親節快樂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