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488.JPG 
   
    這是得到流感前做的 ! 當時正值寒流, 麵糰不好發酵的情況下, 想著, 此時最適合做的, 就是要裹油的可頌吧 !

DSC06468.JPG 

    既然要做, 就一次做多點 ! 計算過家裡的奶油存量後, 打了900克的麵粉. 麵糰打完溫度必須在16度C以下, 鋁板灑上少許手粉, 麵糰壓扁平狀, 蓋上保鮮膜, 進冷凍庫冰 2小時.

DSC06469.JPG 

    一整條總統牌無鹽奶油, 再加上清庫存的少許的安佳無水奶油. 天氣冷, 配合微波爐的解凍功能, 才能順利把奶油桿成方形. 此時就放在室溫就好 (那天的室溫大約14度). 奶油如果太硬, 在與麵糰結合時會不容易融合與桿開.

DSC06471.JPG 

    兩小時後把麵糰從冷凍庫中取出, 操作檯上灑上足夠的手粉. 麵糰夠冰, 手粉也夠, 就不會像之前做的那樣, 黏成一團 ! 這次非常好操作.

DSC06472.JPG 

    我這是錯誤式範, 裹油的時候, 麵糰重疊的面積不要太多, 這樣桿起來比較均勻.

    然後桿成寬38公分, 長約90公分的長方形, 三摺後, 再用同樣方法做兩次, 一共摺九層.

    接著麵糰再進冷凍庫冰30分鐘, 再拿出來桿成寬38公分, 厚4mm的薄片.

    我取一部份裁切成高18公分, 底部9公分寬的三角形, 捲成可頌 ~ 這是要現烤現吃的.

DSC06480.JPG 

    剩餘的麵皮, 裁成容易使用的大小, 用保鮮膜做間隔, 直接再放回冷凍庫保存. 雖然冷凍過的麵糰, 在發酵時的爆發力較差, 但非常方便 ! 想做巧克力可頌, 原味可頌, 或是蘋果派, 酥皮濃湯, 取出來退冰30分鐘後再裁切, 整形一下做最後發酵就可以了 !

DSC06489.JPG 

    要現吃的麵包, 因為很冷, 還是送進夏普用35度C 做後發一小時. 進爐前刷上蛋液, 灑上芝麻粒, 以200度C 烤 8分鐘, 調頭再5分鐘, 全程13分鐘. 那天是兒子要段考前溫書的日子, 麵包出爐時, 已是晚上十點鐘, 麵包香很誘人, 放涼後, 兒子先忍不住嗑了一個, 然後我跟Q 爸也一起撩落企, 胖就胖吧 ! 天冷肚子真的很容易餓.......

      093.gif 


    上星期對我來說, 是很折磨的一週 !

    自從知道Q 爸得了A 型流感, 隔天我也相繼發病後, 一家人開始接受克流感治療. 以為一切就要開始好轉, 但Q 爸在黃金期後才開始服藥, 吃到第三天, 他還是很不舒服 ! 我只能把隔天要期末考的兒子一個人留在家裡, 帶著Q 爸到大醫院的急診室照X光, 驗血, 打了止吐與退燒針, 再吊點滴, 回到家, 已是凌晨.....

    急診回家後的兩天, Q 爸還是咳得很厲害, 轉診胸腔內科, 並吃完五日份的克流感之後, 他還是咳得像能把肺咳出來似的, 除了咳嗽, 就是蜷縮在被窩裡昏睡.

    而我, 服用克流感後,退燒了, 全身痠痛的症狀很快解除 ! 只剩咳嗽咳得厲害 ! 還有最痛苦的是 ~ 克流感的副作用, 讓我噁心想吐, 胃非常難受 !

    Q 爸不是一個聽話的病人, 生病時, 倔得像頭驢, 又很易怒 ! 很氣他不懂身為妻子的我, 心裡的擔憂 !

    好在, 星期天下午, 他總算慢慢恢復活力, 咳嗽也好些, 我的心, 也能稍稍放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