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572.JPG 
    
    在暑假結束前, 想安排一次放鬆身心的特別之旅 !

    提起南投, 會讓人很直接地聯想到
「日月潭」「溪頭」「集集」......., 卻很少有人會提到「水里鄉」. 其實一開始策劃這樣的家庭旅遊時, 我也很掙扎 ! Q 家父子很都市化, 要他們到鄉間走走, 體驗農村生活, 住在沒有電視的民宿, 他們一度很抗拒 ! 

    從台北走北二高, 大約3.5小時的車程, 會抵達名間交流道, 再約25分鐘車程, 就能抵達
「水里鄉」. 我們一早八點出發, 到達時已經快中午12點. 饑腸蹗蹗, 第一站來到 藝之森形象公園」.

    首先映入眼簾的, 是用漂流木搭造的特色建築 ~ 竹風食堂. 不過這裡目前不供餐, 所以我們改到園區的另一家餐廳 ~ 怡園用餐.

page.jpg  
    
    梅子是水里最重要的農特產之一, 來到這裡, 當然要品嚐最道地的「梅子風味餐」!

    用餐前, 先來壺冰涼的梅汁, 入喉真是無比暢快 !

    第一道菜 ~ 梅汁過貓. 過貓菜很嫩, 搭配酸甜的梅汁, 冰涼涼的涼拌菜, 在這樣的夏天吃, 無比清爽 ! Q 爸邊吃邊要我把這道菜學起來, 回家一定要做給他吃 ! 

    第二道菜 ~ 八寶油飯.                                  第三道菜 ~ 油雞.

  
page.jpg 

    第四道菜 ~ 梅汁豬腳. 這道菜很麻煩, 要經過蒸  、滷 、烤三道程序, 所以做出來的豬腳爽口不油膩. 再加上酸甜的梅汁調味, 真的是讓人肥到深處無怨尤地想把它通通吞下肚.

    第五道菜 ~ 水果南瓜盅. 蒸到熟透的南瓜, 搭配酸甜的水果, 尤其那南瓜, 跟一般吃到的, 水水的南瓜不同, 它非常的Q, 連平時不吃南瓜的Q 家父子都愛上它 !

    第六道菜 ~ 蒸國宴魚. 據說是屬於鰱科的一種魚, 體型可以大到媲美鱘龍魚, 肉質很有彈性.

    第七道 ~ 野薑花鮮菇湯. 野薑花搭配鮮菇, 清爽的湯頭, 每一口都有花香, 無敵美味 !  

   
page.jpg         
    
    梅子風味餐真的很特別, 吃得好撐, 便到園區四處走走逛逛. 這裡也經營民宿, 蒙古包造型的房間, 有四人房, 雙人房.....

page.jpg 

    卡通裡才看得到的 ~ 樹屋. 屋頂的天窗可以打開, 夜裡看月亮數星星, 非常浪漫 ! 不過小小一間, 空間上只能容納一張床, 所以盥洗必須要到外面, 比較不方便.

page.jpg 

      「藝之森形象公園」與水里蛇窯頗有淵源, 所以有些大型藝術品, 蛇窯擺不下, 就會移到這裡存放. 左下方照片裡像塔般的物體, 號稱  「天下第一窯」, 就是用它燒出破金氏世界紀錄的千禧年雙口瓶. 窯前那兩樣, 也是大型的陶作品. 至於右下方照片裡的, 是分段燒出的陶馬, 它是仿秦兵馬俑形象做的. 兒子在陶馬旁拍照戰戰競競地, 因為他看到標價 ~ 五十萬元, 深怕不小心碰傷它, 麻煩就大了 ! 059.gif

page.jpg     

    沿著山路, 來到路邊的 ~ 上安香菇農場. 頭一次親眼看到香菇的生長環境. 黑黑的布覆蓋著香菇寮, 裡面有滿滿的太空包.

page.jpg     

    香菇原來是這樣生長的 !              

page.jpg 

    用這個有大小不同孔洞的機器做分級篩選, 然後送入烤箱烘乾, 就能包裝起來出售. 老闆娘把袋子打開的瞬間, 香菇的香味撲鼻而來, 拿起一片乾香菇, 可以輕易地用手掰開, 直接當零嘴吃, 很涮嘴 !

page.jpg 

    繼續驅車前往 ~ 甘喜農場. 阿甘大哥的葡萄園堅持用有機栽培, 完全不噴灑農藥. 他用兩手僅存的五指, 捧著葡萄園裡的蝸牛做證明. 可惜我們到的前一週, 葡萄已經全數收成, 整片園區空蕩蕩, 讓人好失望 ! 知道我們遠道而來, 他還是從冰箱裡拿出兩串葡萄讓我們解饞. 冰涼香甜的葡萄, 由於無農藥, 整顆葡萄可以連皮帶子一起食用, 甜中帶微酸的巨峰葡萄, 真的是極品 ! 下一批要等到十月份才會有, 只能耐心再等等了 !

page.jpg  

    「槑」是「梅」古字,為了凸顯水里地區的特殊槑文化,當地多家業者特別以「槑」為意象,成立了旅遊群聚,希望藉由異業結盟、旅遊體驗等方式,帶領遊客深度認識水里山城之美。

    上安村
水里槑(ㄇㄟˊ)群聚」, 距離都不太遠, 幾分鐘車程後, 抵達由謝氏姊妹花經營的 ~謝謝農場」展售區. 佩玲姊的先生 Karl, 是位熱愛攝影的美籍帥哥, 右下方這些名片, 都是他的攝影作品.

page.jpg  

    店裡展示許多特殊的農產品, 地上擺著一顆顆飽滿的南瓜. 我的戰利品 ~  一顆南瓜, 一包有機白米, 還有娘家媽媽愛吃的脆梅. 據說梅子要長得美, 從開始結果到採收, 要噴四次農藥. 而這裡, 堅持用有機梅子, 雖然果實不大, 吃起來卻很安全與安心.
   
page.jpg 

    頭一次吃到有機香瓜, 而且是連皮吃, 香瓜的皮很柔軟, 搭配香甜的梅粉, 那滋味讓Q 家父子回家後都還念念不忘 !

    聽說店裡正在做甜椒的分類包裝, 所以要求佩玲姊讓我進去參觀一下, 看到工作人員仔細地擦拭著甜椒並做分類, 最右邊這籃, 新鮮又漂亮的甜椒, 都是NG品, 我聽了嚇一跳 ! 因為謝謝農場的蔬果也是完全無農藥, 所以難免會被蟲蛀, 只要有一點小瑕疵, 就會變成 NG品. 品管好嚴 ! 我心裡想, 這些, 已經比我在市場或超市看到的品質都好很多了呢 ! 

    既然到此, 當然要去農場看一看, 農場離展售中心有段距離, 要開車前往. 一座座溫室, 門口都有紗網做隔絕. 裡面有胖胖的茄子, 讓人經過忍不住要伸手摘來吃的小蕃茄, 新鮮脆甜的小黃瓜, 還有專做沙拉用的以色列小黃瓜.

page.jpg 

    長在空中的南瓜, 經過時要小心, 撞到它頭可是會疼的 ! 1026116996.jpg

page-2.jpg 

    中間這張照片, 猜得出是什麼植物嗎? 它就是我們一般煮菜常用的薑.

    走了一下午, 到了晚餐時間, 來到離今晚投宿的民宿很近的 ~
奕青酒莊」品酒兼用晚餐. 奕青的建築很特別, 門外一大片草皮, 綠得讓人心曠神怡. 我們試喝了葡萄酒以及梅酒, 晚餐則吃德國豬腳套餐.

page.jpg 

    用完餐, 天色已經很暗, 玩了一天也很累, 今晚要住在很有日式風格建築的 ~ 「老五民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