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959.JPG 
   
    我不是很愛吃蘋果, 不過對於蘋果製成的甜點, 卻是毫無招架能力地完全無法抗拒 !

    這道諾曼第蘋果塔, 根據 " 法國藍帶糕點應用 " 書上的說法, 它是法國諾曼第地區家家戶戶都會做的一道甜點 ! 好吃的秘訣在於儘可能地將蘋果緊密排列在塔上, 減少 Appareil (阿帕雷醬汁) 的使用量, 在品嚐時, 更能充分地感受到蘋果的香甜滋味 !

材料 : 直徑 18公分菊花塔模一個的份量

塔皮 : 低筋麵粉 175克 / 杏仁粉 25克 / 糖粉 35克 / 鹽 1/8t
           無鹽奶油 90克 / 全蛋 35克

做法 : 1. 全部粉料放入缸盆中, 無鹽奶油切成小丁, 入冰箱冷藏一小時.
               (這個做法跟之前做過的司康餅一樣, 為的是不讓室溫的粉類溫度
                加速奶油的溶化, 所以粉類跟奶油才會需要一起冷藏, 如果沒時間,
                或是寒流時, 冷藏的動作可以縮短或是省略)

DSC03910.JPG 

       2. 把奶油丁跟粉類一起用刮板邊切碎邊混合.
           
           這把新買的工具很好用, 拿來做派皮塔皮輕鬆很多.

DSC03911.JPG 

       3. 充分混合後, 將粉類與蛋液混合壓勻成為麵糰. 用保鮮膜包起來, 桿成
           圓餅狀, 進冰箱冷藏鬆弛 2 ~ 3小時.

DSC03916.JPG 

       4. 取出後灑上手粉, 橄成約 3mm厚的圓片, 鋪在刷過奶油的模型上. 再冷藏
           鬆弛 30 分鐘後, 用叉子在塔皮上戳洞, 以 160度C 烤 15分鐘. 
           (小的這兩個塔皮在大塔皮烤五分鐘後才放入烤箱, 所以只烤了 10分鐘)

           我秤了一下, 這個大的塔, 塔皮大約用了 260克, 另外兩個小的塔模, 則各
           用 35克塔皮.

DSC03942.JPG 

       5. 烤完的塔皮, 趁熱刷上蛋液. (用剩的蛋液, 等會拿來做阿帕雷醬汁)
           
           塔皮入模型後的鬆弛時間很重要, 如果時間不夠, 烤好的塔皮會縮得很厲害 !
           我這次鬆弛約 40分鐘, 烤好的塔皮沒什麼縮, 高度還算不錯 !

DSC03948.JPG 

焦糖蘋果 :

材料 : 蘋果 500克 / 無鹽奶油 15克 / 糖 15克 / 蘋果白蘭地 15克
           (我沒有蘋果白蘭地, 所以就拿飲用的干邑白蘭地來取代)

做法 : 1. 奶油在平底鍋中溶化後, 再加入砂糖一起煮至糖化掉, 然後將切片的蘋果
               放入鍋中加熱.

               切蘋果時, 太薄會沒口感, 太厚又會很突兀, 這次一顆蘋果切成八片, 覺得
               還是厚了些, 所以, 一顆中等大小的蘋果, 切成十片應該比較剛好.

DSC03941.JPG 

           2. 兩面煎煮到黃褐色後, 嗆入蘋果白蘭地, 大火揮發酒精一下後關火備用. 

DSC03943.JPG 

       3. 把炒過的蘋果排進乾烤過的塔模裡, 儘可能排滿.

DSC03953.JPG 

阿帕雷醬汁 :

材料 : 全蛋一顆 / 糖 20克 / 杏仁粉 5克 / 鮮奶油 25克 / 蘋果白蘭地 5克 / 奶油 20克 

做法 : 1. 剛刷塔皮用剩的全蛋, 用打蛋器完全攪散後, 加入糖及杏仁粉攪到無顆粒.
               然後加入鮮奶油及白蘭地酒拌勻.

           2. 奶油放入剛才煎蘋果的平底鍋中, 開小火溶化, 連著焦糖蘋果的精華, 一起
               慢慢倒入做法 1. 中拌勻.

           3. 做好的醬汁倒入裝有蘋果的塔模裡, 到邊緣都倒滿為止.

DSC03956.JPG 

            4. 以 180度 C 烤 25分鐘.

DSC03957.JPG 

       5. 成人版 ~ 出爐後可在表面灑上蘋果白蘭地酒, 用瓦斯噴槍加熱, 讓香氣
           散發出來.

           家庭版 ~ 出爐後趁熱刷上一層鏡面果膠, 讓表面的蘋果帶點光澤感. 
          
DSC03963.JPG 

    切片拍照後, 本來只想吃一小片的.............

    結果邊吃邊想, 自己會做甜點真幸福...........

    忍不住又多吃了一片..........

    我問 Q 爸, 為什麼我一直喝"每朝X茶"都不會瘦 ? tusky%20(78).gif 

    Q 爸說 ~ 妳也不想想, 吃了多少東西, 沒繼續胖就要偷笑囉 ! miniworld%20(2).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