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841.JPG 
   
    昨晚, 兒子放學回家後, 從房間裡神神秘秘地, 讓我閉上眼睛, 給了我這個櫻桃小丸子相本, 說要送我當聖誕節禮物 ! 

    學校愛心社這兩天在辦義賣活動, 他一看到小丸子, 就想到媽咪, 於是便買了回來 !

    這份禮物並不貴重, 但拿在手裡, 我的眼框卻濕了起來 ! 心中一陣感動 !

DSC02842.JPG  

    今天放學, 他又帶回了另一袋糖果, 悄悄地擺在 Q 爸的書桌上, 孩子說, 只送媽咪禮物, 爸爸沒有不太好 ! 不過他找不到爸爸愛的原子小金鋼, 所以只能在義賣會場買包糖果, 讓爸爸在公司, 下午肚子餓時, 可以吃點甜甜嘴 ! 

    昨天跟朋友聊天, 談到國中生的叛逆問題. 我家兒子, 在小六下學期比較叛逆, 升國中之後, 感覺反而比較好些 ! 

    飯後閒聊, 我問兒子, 父母該怎麼做, 孩子才不會叛逆呢 ?

    他想了想, 回答我 : 別管太多 ! 限制太多 !

    我想, 這也是他自己的心聲吧 !

    這時Q 爸插嘴說 : 最好也別逼唸書對吧 ! 

    兒子卻說 : 不行 ! 書還是要讀啦 !

    當了十多年的母親, 我仍舊很難拿捏分寸 ! 只能說, 一直在學習中 ! 學習如何跟孩子相處, 學習記得他有屬於自己的人生, 不能用我的好惡為孩子做決定 ! 

    曾經, 因為他的成績差, 讓我感到很挫敗 ! 更加高壓管教下, 家裡經常是火藥味濃厚 ! 我很不喜歡那種感覺 ! 更不希望下班後的Q 爸, 回到的是這樣的家 ! 
  
    結果, 不斷的對立衝突, 每天逼他溫書寫評量, 他的成績還是很差 ! 而我們的關係, 更差 !

    在多次長談後, 我試著傾聽, 聽孩子的想法, 試著去滿足他 ! 例如他愛看電視, 就讓他自己選擇想看的節目, 不再整天只是逼他唸書, 管它這個管他那個, 某些能讓他自己做主的事, 就讓他自己決定 !

    我不再把生活重心擺在他身上, 不再幫他訂正作業, 不再幫他記得何時要考試 ? 哪天要帶體育服 ? 讓他開始對自己負責任 ! 做錯了, 忘了, 就讓他被老師處罰吧 !

   如今, 他每天放學會自己安排時間, 先洗澡洗便當盒, 接著去看他喜歡的電視節目, 然後, 到廚房幫忙, 擦擦桌子擺碗筷, 幫我洗菜, 甚至炒菜 ! 吃飽飯, 自己心甘情願去寫作業溫書. 我再也不必像小學時, 又盯又罵 ! 唸完書, 他會自己整理房間, 準備隔天要穿的衣服後, 再去看個漫畫或電視, 然後刷牙睡覺 ! 

    跟從前比起來, 我變得非常輕鬆 ! 有時, 會換他來叮嚀我, 哪一天他要考試, 會提早回家 ! 免得媽不在家, 他沒門可進 !

    這樣的他, 我覺得比小學時更有責任感 ! 偶爾他會碎碎唸.....還是小學好, 什麼都是媽媽準備, 現在, 都得自己動手 ! 

    至於成績, 當然還是不怎麼樣 ! 不過, 也沒比從前我整天逼著讀書時差多少 ! 所以, 我慢慢想通了, 當我鬆開手, 發現他快樂, 而我自己也快樂很多 !

    童年, 有點遙遠 ! 有時很努力地回憶自己小時候, 那時偶爾也會偷罵爸媽, 然後想著, 以後, 我不要當那樣的母親 ! 可是.......怎麼真的當了母親後, 那些事, 全都忘光了 !

    這一份禮物, 也許微不足道 ! 但, 在我心中 ! 卻是最珍貴的寶貝 ! 

    兒子, 謝謝你 !

    媽咪真的好愛 ! 好愛你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