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828.JPG 
    
    一直在尋找關於液體皂的書, 不過寫得詳盡的並不多, 上星期在誠品, 發現這本糖亞的新書, 如獲至寶 ! 回家後, 趕緊到博客來訂了一本, 不但 79折, 還送一小瓶茶樹抗痘洗臉液體皂.

    用手工皂洗髮, 不像一般洗髮精有加潤絲, 所以頭髮乾後, 有時髮尾會比較乾燥. 照著書上的方法, 做了迷迭香護髮餅, 把油加熱融化蜜臘, 加入精油, 不用五分鐘就完成.

DSC01840.JPG 

    凝固後脫模, 變成又香又可愛的 Kitty 護髮餅.

    製造日期 : 2009.09.02

DSC01845.JPG 

    做完護髮餅, 接著量油, 做我的第一份液體皂 ! 洗澡或洗臉, 用固體的皂還不錯, 不過如果可以的話, 洗碗精跟洗衣精, 冷洗精還有洗髮精, 我就希望可以做成液體的, 用起來比較方便. 

    這次做的是 ~ 呵護寶貝衣物清潔皂. 等做好就可以拿來取代現在用的冷洗精. 

    製皂日期 : 2009.09.02   / 可使用日期 : 2009.09.16 
 

    我沒有用電動攪拌器, 全程用手打, 糖亞用的是大的不鏽鋼湯匙, 我則是用攪冷製皂的打蛋器, 一開始都 OK, 不過到最後固態階段就很麻煩, 全巴在打蛋器的球體裡. 下次還是乖乖改用大湯匙好了 !

    攪打液體皂的時間, 從油跟氫氧化鉀混合開始, 到完成固態, 我大約攪了 40分鐘. 邊攪邊想念兒子, 要是他在, 都會幫忙攪拌, 讓我省事很多 ! 

    液體皂的過程, 跟冷製皂不太一樣, 氫氧化鉀遇到水雖然會發熱, 但很快就降溫到約 80度C, 所以, 油要先加熱到 85度C 左右, 再調鉀水, 兩樣混合後, 攪拌的過程變化也很有趣, 會先從油水分離的豆花狀, 到變成粗糙濃稠的麵糊狀, 繼續攪, 又會變成細緻光滑但很稀的麵糊狀, 最後瞬間從很稀的狀態又迅速變成固態的麥芽糖狀.

    打完的液體皂, 蓋上蓋子放進保麗龍箱保溫 24小時. 這是昨天下午四點多打好的皂.   

DSC01834.JPG  
   
    今天早上偷看 ~ 變得比較黃 ! 

DSC01848.JPG    
    
    關於液體皂的皂化, 書上是擺在通風處兩週, 利用時間讓它自然皂化. 另外我也在別的書上看過, 用電鍋或烤箱加熱到 80 ~ 90度C, 經過三個小時左右, 讓它急速皂化完成. 

    我這次決定先照書上做, 用時間換取金錢 ! 148d7ba1805710.gif 省下來的電費, 拿來吹冷氣 ! 

    所以完成照, 一樣.............後補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