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816.JPG 
   
    這次成功了 ! 37.jpg

    有了上次的失敗經驗, 這次製作時, 格外小心 ! 雖然還有一些別的牌子的橄欖油, 但怕品質不一, 決定全部都用好市多的 pure 橄欖油.

    有別於前田京子的配方, 這次 NaOH 以及 水 的用量, 我都自己用公式計算.

材料 : Pure 橄欖油 800克 / NaOH 102克 (減鹼, 95%) / 純水 265克 (約NaOH 2.6倍)
           薰衣草精油 8 ml / 甜橙精油 8 ml

平均 INS : 109

製皂日期 : 2009. 8.25  /  脫模日期 : 2009. 8.31  /  可使用日期 : 2009.10.25

DSC01781.JPG 

    本來想用大的矽膠吐司模, 不過怕被佔用太久, 所以臨時改用這四種小模型. 

    後來證明, 是我太多慮, 有打到成功可以入模的 trace 地步, 一樣是可以在 3~5 內就脫模的, 因為第二天, 皂就硬了很多, 其實第三天就能脫模, 只是因為其他事一直耽擱, 所以今早才脫模.

    異於往常, 我把模型裝得很滿, 然後用刮板刮平上方, 效果很不錯說 ! 1026116996.jpg

DSC01784.JPG 

    為了希望每塊皂都美美的, 所以進冷凍庫冰一小時後才取出脫模, 不過手殘, 還是有一塊 Kitty 皂的下巴被傷到 !

    退冰之後, 皂皂表面都濕濕的. 

    最下面這塊長條的, 我加了一些之前做 72% 馬賽三層皂 的皂邊小丁, 所以等切開, 裡面應該會有馬賽克的效果. 照片......容後再補 !

DSC01815.JPG 

    玫瑰花形, 用盡各種方法, 但每次都還是會有氣孔, 影響美觀 ! 079_濕.gif

DSC01819.JPG 

    拿 # 5 失敗的橄欖油皂 跟這次的做比較, 左邊是失敗品, 顏色明顯偏黃, 有一種不新鮮的感覺......

    右邊是今天脫模的, 顏色明顯白很多, 失敗與成功, 果然有差別 !

DSC01826.JPG 

    經過第二回做橄欖油皂, 我自己檢討, 水量多, 應該不是前次失敗的主因, 入模前的 trace 狀態可能才是禍首 ! 上次因為攪很久了, 覺得有痕跡感了就入模, 可是一進模型, 卻又變得水水的..........

    做什麼都要定下心來, 最近, 我的心情與生活是一團亂 ! 早上還倒掉一罐優格, 連那個也會做失敗, 真是一整個無言.......... fm526.gif   

    上個星期都在跑醫院, 後來發現 Q 蛋哥哥其實不是腸胃炎, 而是腸發炎 ! 發炎的主因, 因為他從小不愛喝水, 長期便祕, 星期六照了X光, 一肚子便便 ! 1038247708.jpg 而這也是他會每隔一段時間排油的主因, 因為便便排不出來, 油只好自己往下滴...............

    這個話題也許有點不衛生, 但現在的孩子好像蠻多有這方面問題的, 因為學校廁所髒, 或是不會用蹲式馬桶, 造成他們憋大小便, 造成尿道或膀胱發炎, 或者是便祕, 長期下來, 如果家長沒注意到, 就會跟我一樣, 常接到學校電話, 不是肚子痛, 就是想吐, 所以提醒大家, 要多注意一下家中的小朋友 !


2009.09.03 補 :

    綠色長條模跟牛奶盒, 兩塊皂都有加小皂塊, 希望做成馬賽克皂. 原本以為已經加很多小皂丁了, 不過切開後, 還是不太明顯.

DSC0183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