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0236.jpg 
   
    這是為了過冬做準備所打的皂. 每年冬天, 我跟Q 爸都深為冬季癢所苦, 所以預先打了這須要兩個月才能熟成的, 最滋潤的 100% 純橄欖油皂. 

打皂日 : 7/29'2009   可使用日期 : 9/29'2009

名稱  百分比  油重  SAP  Lye  INS 
橄欖油 100% 916 0.134 122.744 109
總油重  100% 916   122.744  


    雖然是 100% 橄欖油, 我還是做了點花樣, 用了洋甘菊浸泡油, 以及薰衣草浸泡油. 皂體完成入模後, 看那些薰衣草粒很香, 捨不得丟, 就把它們鋪在皂體表面. (這兩張照片剛好都向下, 所以沒拍到薰衣草)

    精油 : 薰衣草 9ml & 甜橙 9ml

    這兩種香味組合起來, 很香很舒服, 讓人心曠神怡 !

    當然也是成本考慮啦! 都用薰衣草精油, 很傷本說 ~

    前田京子的配方, 我是用等比例放大的方式, 發現她用的水份很高, 如果是我自己訂, 應該會用 NaOH 的 2.5倍左右, 但她用了約 3.4倍, 為了忠於原配方, 而且橄欖油貴森森, 我不敢自己亂改 ! 萬一壞了一鍋皂, 會心疼到不行 !

    打完皂後一週, 皂體還是非常軟, 迫不得已, 連著皂模送進冷凍庫, 小模冰 一小時候脫模.

    大的這個, 冰了兩個小時才順利脫模. 雖然知道用冰凍中斷皂化比較不好, 但 100% 純橄欖油皂真的很軟, 不冰脫模, 我想, 一定會爛成一坨的 !

20090810235.jpg     

    大的這條, 脫模後, 背面有些孔洞, 就是看起來有白漬的部位, 不知道是不是冰凍造成的.

    脫模後又遇到颱風天, 接著是午後雷陣雨, 濕氣比較重, 只能盡量把它們移到有冷氣的地方, 讓它比較乾燥. 

    打完皂到現在已經兩週了, 我還是不敢切皂, 因為摸起來中心依舊軟軟的. 打算就這樣擺著直到完全硬透再來切, 所以切開的照片就以後再補了 !

2009.8.21 補 :

宣告失敗 !!

DSC01751.JPG 

    想說比較硬了, 切完三色皂, 就把它也拿來切一切. 結果第一刀下去, 感覺內部還很軟 !

    拿起來一看, 內部很像皮蛋的蛋黃, 半透明, 稠稠地 ! 不敢繼續切, 只好又把它擺在一旁 !

DSC01750.JPG 

    Q 爸問我, 這樣該怎麼辦 ?

    我也不知道 ! 我也是頭一次遇到這種狀況........1482d33cd05be9.gif

    再擺一陣子, 它會不會硬 ? 能不能使用呢 ? 

    一晚上變得很沮喪 ! Q 爸安慰我, 哪有每次成功的, 失敗一次也很正常啊 !

    不過我心疼那貴森森的橄欖油...............

    他說週末再帶我去買橄欖油..........

    我脫口而出, 那去好市多買五公升裝的 !

    沒想到他一點也不可愛 !

    居然說 ~ 要不要直接買十公升比較保險 ?  1469544409.jpg




    017.gif 


    最近我很怕看新聞, 那些畫面, 總讓人心痛與鼻酸 ! 

    讓人最震撼的那個畫面, 大概是金帥飯店倒進溪水裡那一幕 !

    我弟弟傳了兩張照片給我, 題名 : 金帥飯店的一生 !  
   
IMAGE_049.jpg 

    大家都看到它殘破地被無情的洪水沖走, 卻很少有人知道, 它原本的風貌 !

IMG_102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