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602.JPG 
   
    之前去宜蘭, 曾經買過這樣的九層糕, 那帶著黑糖香氣, 淡淡甜味的粿, 讓人回味無窮 ! 

    櫃子裡, 還剩一些冬天做蘿蔔糕時剩的在來米粉, 拿它搭配關山黑糖, 應該能重現那讓我想念的味道 ! 

客家九層糕 :

材料 : 白粉漿 : 在來米粉 105克 / 蓬萊米粉 35克 / 太白粉 25克 / 水 350克

           黑糖粉漿 : 在來米粉 105克 / 蓬萊米粉 35克 / 太白粉 25克 / 黑糖水 350克

                              (黑糖水 : 黑糖 90克 + 水 340克 煮至黑糖溶化即可)

全部材料拌勻, 做成兩鍋粉漿.

DSC00566.JPG     

    選了幾個模子, 不是太大, 就是太小 !

    最後選了這個烤磅蛋糕的模型, 在裡面鋪上耐高溫的保鮮膜, 方便脫模.

DSC00563.JPG 

    材料總重為 1000克, 為方便計算, 我決定分成十層, 每層約 100ml. 

    第一層白漿, 量杯量好 100ml, 倒入模型中, 大火蒸 6分鐘.

    取出後, 換第二層黑糖粉漿, 也倒 100ml, 大火蒸 8分鐘.

    就這樣白黑交替, 每加一層, 蒸的時間要多 2 分鐘.

    也就是說, 6, 8, 10, 12, 14, 16, 18, 20, 22, 24 => 一共十層下來, 總共蒸了 150分鐘 ! 

    ( 粉漿會沉澱, 入模前一定要確實攪勻. )

    好不容易完成的粿 !

DSC00579.JPG 

    放涼時, 我怕表面會太乾, 蓋了保鮮膜, 結果它與粿接觸, 竟然產生醜醜的印子 !

DSC00587.JPG 

    放涼後切片, 常溫下可保存 2 天.

    不要放冰箱, 冰了會變硬, 影響口感 !

DSC00600.JPG 

    做好的九層糕, 當晚就被 Q 蛋吃掉 1/3. 還嫌我做得太少了 ! 

    說真的自己也有點後悔, 那麼耗時間, 應該一次多做點 ! 

    睡前, 跟Q 爸聊起製作過程, 做這粿其實很簡單, 準備上也很快, 不過, 蒸的動作, 倒是很耗工又累人 ! 我用夏普蒸, 前幾次還好, 後來幾乎每次都要再加水 ! 想說改到瓦斯爐, 又怕火力不一, 會影響成品 ! 就這樣硬著頭皮蒸了 2.5小時 ! 

    聽完我的話, Q 爸的臉色有點難看  ~ 11429733_9824.gif 

    妳........還真會挑時間 ! tusky%20(78).gif 選在夏季電費漲的時候玩這麼耗電耗時的點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