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 有一位人士在我的 " 黃金蛋 " 那篇文留言. 

    他說 :
如果妳不想承認其實是參考別人的做法,至少跟原著打聲招呼吧? 

    隔天又說 : respect? 承如你說的:「為了做蛋 參考不下十本食譜 以及 其他網友 綜合的經驗」
然後成為你的做法…這樣就算是你"自"成一家。
其實,留言就是要婉轉的告訴你,這並不算抄襲,只是別忘尊重你參考過的作品!! 

    
看到這樣的留言, 我雖然很生氣, 第一天還是婉轉的回答, 這是自己參考很多家作品後, 經實驗改良的結果.

    第二天再看到他的留言. 實在氣到不行 !

    這個 blog, 等於是我的第二個家 ! 寫 blog, 我也不是為了賺錢. 只是純粹把自己的生活紀錄下來, 而愛烘焙與烹飪, 就把自己的經驗寫下來, 讓同好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 ! 

    我自認已經很注意版權問題, 只要是照著別家網友或書上做的, 我都會寫明. 

    如果是上課的付費配方, 為了尊重老師跟其他同學, 也儘量不會公開.

    只有自己摸索的, 找很多方法之後完成的, 或是家裡長輩傳授的, 還有人人都會的, 我才會把方法寫上去. 

    想不到這樣做, 還是為自己惹來一身氣 ! 

    當一篇文章寫出來, 我也許在廚房已經忙了幾個下午! 而那背後, 我的家人, 可能已經吃下無數失敗的作品. 這些背後的故事, 有人想過嗎 ?

    我參考過的作品, 也許不適合我家的口味, 也許是做起來不成功. 這種狀況下, 我不會寫出來, 因為這樣是傷害別人, 並非尊重 ! 

    我不知道這個人要我尊重的 "原著" 是誰 ? 

    也不知道他真正的用意是什麼 ?

    要我以後所有文章都不許放配方做法嗎 ?

    還是要把所有參考過的書籍跟資料, 一一寫明他們為什麼不適用 ?

    還是乾脆關掉這個 blog, 省得遇到這種莫名其妙的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