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952.JPG 

    之前一家人去逛頂好超市, 看到土雞蛋在特價, 還在猶豫著, 要買一盒還是兩盒, Q 蛋就在一旁吵著, 說想再吃黃金蛋 ! 所以就買了 2 盒蛋 !

材料 : 蛋 10顆  / 鹽 1/2t / 白醋 30ml

滷汁 : 冰糖 20克 / 蔥 3支 / 薑 3 片 / 日式醬油 40ml / 醬油 40ml / 米酒 100ml 

           水 400ml /
甘草 3片 / 八角 2 粒 / 花椒 1/2t / 桂枝 1小片

做法 : 1. 滷汁材料全部混合, 煮沸後轉小火, 續煮 20分鐘後熄火, 濾出滷汁,
               放涼備用.

           2. 準備兩個鍋子, 一鍋燒開水. 另一鍋放入洗淨的蛋, 白醋跟鹽. 

           3. 水沸騰後, 小心將開水倒入有蛋的鍋子裡, 計時 5分30秒, 開火煮滾. 
               (邊煮時可用筷子輕輕攪動, 讓蛋黃不會側一邊, 切開來比較美 ! )
               時間到立即熄火, 將蛋倒入加有冰塊的開水中降溫.

           4. 蛋冷透後, 輕敲雞蛋氣室 (就是比較圓鈍的那頭), 讓冰開水漸漸滲入
               蛋膜中, 全程在水中剝殼. 

           5. 剝好的蛋, 泡入放涼的滷汁中, 2 天後入味, 再取出來食用.
              (入味的蛋, 要取出來冷藏保存, 約可放一星期, 但不能一直泡在滷汁中,
               否則會太鹹)

    用過的滷汁, 可以煮沸過濾後入冰箱冷凍保存, 下次要用時, 再加入約 30ml的酒及 100ml的水一同煮沸, 就可以再次使用了 ! 

    這道黃金蛋, 我之前失敗過一次, 用冰箱裡拿出來的蛋, 稍為降溫就去煮, 結果煮出來, 蛋殼超級難剝, 剝得坑坑疤疤, 慘不忍睹 !

    所以要做黃金蛋, 最好將蛋擺在常溫下約 1~2天再做. 這樣有助於剝殼時, 蛋膜不會緊緊地黏住蛋殼, 才能剝出美美的蛋 ! 而煮蛋時, 加入醋, 是為了讓蛋殼較不易因碰撞而破裂, 加鹽則是為了萬一蛋不小心破了, 蛋白可以很快凝固, 不會一直滲出變成蛋花湯.

DSC08953.JPG

    這次一共泡了10個黃金蛋, 不過還沒浸泡入味, 就被吃掉 3 個了 !

    上面切開這個, 就是還沒入味的 ! 但蛋黃的熟度我很滿意 !

    我們家不喜歡太熟的蛋, 但也不愛還很生, 會流動的蛋黃, 這樣邊緣有點凝固的, 最好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