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855.JPG 
    
    開學了, 我可以摸魚不煮飯的日子結束了 !

    本來想說冰箱冷凍庫魚跟肉都夠了, 只差蔬菜, 所以上星期六就去補了一堆蔬菜. 結果週日晚上, Q 阿媽又從舅舅家帶了一堆菜要我去拿. 然後又剛好遇到弟弟跟弟妹, 也從她娘家帶了一大袋自家種的菜回來 !

    就這樣, 我家的兩卡冰箱, 被菜擠得水洩不通 ! 各式各樣, 各種種類都有, 我都可以去開超市了 ! 079_濕.gif 

    燙了一顆弟妹家的大白菜, 做成東北酸白菜.

材料 : 長形白菜一顆 / 鹽 酌量

做法 :

    1. 大白菜對剖, 洗淨. 燒一鍋開水, 將白菜兩面各川燙 7 秒鐘後撈起放涼.
       (要放在乾淨用開水燙過或完全無生水的容器中)    

DSC08880.JPG 

    2. 在每層白菜葉上抹上少許鹽巴. 再放入乾淨的玻璃瓶裡. 倒滿冷開水, 必
        須淹過白菜. 上壓一重物或盤子. 我的瓶口小, 所以改用老人茶的杯子壓.

        這個動作是為了讓白菜保持泡在水中, 一來發酵完全, 二來較不易受空氣
        中壞菌汙染而導致失敗.

DSC08883.JPG 

    查了一些配方, 有些會在浸泡的冷開水裡加入醋, 加速發酵. 不過我希望用最天然的發酵方式, 所以只加了冷開水, 進冰箱冷藏室做低溫長期發酵, 48天後才能收成.

2010.01.28 補 : 後來發現擺在冰箱冷藏做低溫發酵, 白菜的酸度一直出不來. 之後實驗, 發現必須擺在常溫發酵到自己喜好的酸度後, 才能收進冰箱冷藏或冷凍保存.

DSC08877.JPG 

    舅舅山上種的芥菜. 一共拿了兩棵, 本來想一起拿來做酸菜. 結果兒子又說想吃芥菜湯, 所以就留了一棵大的煮湯, 小的拿來醃酸菜.

    照 Lisa 家的酸菜做法, 把 300克重的芥菜洗淨晾乾半天, 我是下午一點半左右開始晾, 晚上大約十點鐘, 再給它均勻抹鹽, 靜置一夜.

DSC08894.JPG

    隔天, 用手輕揉, 擠乾水份, 用重物壓上一天.

DSC08896.JPG 

    晚上睡前, 再準備 800克的熱水, 跟 120 ml 的糯米醋, 1t 鹽, 1t糖, 一起拌勻後, 把芥菜擠乾水份後泡入.

DSC08907.JPG 

     上面用小盤子蓋著, 確保菜能泡在汁液中, 室溫發酵 24小時.   

DSC08908.JPG 

    24小時後收成的酸菜. 顏色變成黃褐色. 

DSC08910.JPG 

    泡好的酸菜, 取出裝進塑膠袋裡, 進冰箱冷藏. 有空再拿出來炒 ! 

    我鼻塞, 聞不到味道 ! 老公跟兒子經過廚房, 都說好香 ! 

    看到酸菜, 老公又開始 " 吆巴吵 " 48c61c970b699.gif , 來上一碗牛肉麵, 加點酸菜, 一碟泡菜, 再一些滷豆干, 黃金蛋.....1026116924.jpg 

    最近很多人感冒, 我也中獎了 ! 還好這兩天天氣很暖和,  希望快快好起來 !

    明天就是情人節了, 預祝大家情人節快樂 ! 14987ec58260b6.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