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296.JPG 
   
    冷颼颼的冬天, 做什麼麵包最好 ?

    答案應該是可頌麵包吧 !

    可頌因為要包入油脂, 所以操作環境溫度越低越好, 麵糰才不會黏糊糊的 !

    其實要做它之前, 我的心裡還是掙扎很久 !

    會做麵包跟甜點後, 因為太了解每樣東西是用什麼材料做的, 反而會對某些食物退避三舍 ! 而可頌, 就是其中一樣 ! 因為要包厚厚的油脂, 一層又一層地桿開, 這種麵包, 超致肥的說 ! 8.gif

    但, 對於麵包世界越來越好奇的我, 跟自己說, 那......做一次就好 ! 48c61c970b699.gif 



     1481c93002d3e4.gif



    野上老師西川功晃 兩位老師的書, 都有提到可頌的做法, 而且非常詳細 !

    但野上老師的配方, 必須用到麵種, 整個製作過程拖得很長 ! 所以, 我選擇了西川老師的配方. 

    攪拌完畢的麵糰, 先進冷凍庫休息 1.5 小時.

DSC07218.JPG 

    然後, 準備奶油, 把它桿成薄片狀.

    外面很多店家, 會使用乳瑪琳等合成油脂, 比較好操作. 但自己要吃的, 我還是堅持用好的無鹽奶油.

    不過這堅持, 真是讓我吃足苦頭 ! 寒冷的天, 還能弄到一身汗 !

    好不容易把硬梆梆的奶油變成片狀, 再放進冰箱冷藏.

DSC07220.JPG

    之後的過程我沒拍照, 因為頭一次做, 說真的, 雖然照著書做, 但順序做起來就很不順手 !

    有時麵糰硬得桿不開, 有時又糊成一攤, 很難掌握 !

    自己邊做邊碎碎唸......這是唯一一次, 再也不做了 ! 累屬倫了 ! 1026117153.jpg 

    好不容易分割成一樣大小的三角形, 整成牛角狀.

DSC07260.JPG 

    刷上蛋液, 灑點黑芝麻.

    用飛騰 220 度 C 烤 12分鐘. 太焦了些 !

DSC07272.JPG

    可頌這種麵糰, 不必基本發酵, 對想偷懶的家庭主婦而言, 是很方便的 ! 可以整型完畢, 就送進冷凍庫, 家裡沒庫存時, 再拿出來解凍, 做最後發酵.

    所以我一次打了 500克 的百合粉, 隔幾天, 改用夏普烤.

    210度 C, 烤 15 分鐘.

    每盤烤四個, 一次兩盤, 最後五分鐘上下兩盤調換位置.

    這次烤出來的, 顏色控制地比較好, 比前一天的水多了 !

DSC07275.JPG 

    這次的可頌, 是第一次摸索, 對我而言, 它算是失敗作品 !

    因為烤出來的成品層次不明顯, 膨脹力也不夠強.

    不過說真的, 亂亂做可以烤出幾分樣子, 也挺有成就感的 !

    剛烤好的可頌, 皮很酥脆, 香酥的滋味, 實在讓人難以抗拒 !

    而冷卻後的可頌, 吃之前回烤一下, 中間夾上生菜, 蘋果片, 火腿等材料, 做成可頌三明治, 既可平衡可頌的油膩感, 又多了份清爽口感, 也很棒 !

DSC07307.JPG 

    兒子跟老公有本錢肥, 可以吃可頌三明治.

DSC07306.JPG 

    我呢.........吃法國麵包三明治.

DSC07316.JPG 

    City super 買的 巴伐利亞蜂蜜火腿, 好好吃 ! 1268236421.jpg

    那對父子讚不絕口, 唉 ~ 我又得擔心, 把他們的嘴養刁了, 以後不吃超市的三明治火腿, 該怎麼辦喔 ? 148103e9a1c1d5.gif 

    另外還剩下半條法國麵包, 把它們都切片, 裝進塑膠袋裡, 淋上橄欖油, 香料鹽, 義大利香料, 搖均勻, 進烤箱 130 度C, 烤 20分鐘.

DSC07310.JPG 

    烤完乾乾脆脆地, 當餅乾零嘴吃, 很不錯 ! 

 DSC0734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