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粿巧, 在我的童年裡記憶裡, 是酷愛的中式點心之一.  我總會拜託媽媽幫我把它煎得皮脆脆的, 香香的, 用叉子叉著吃, 特別有味道 !

    冰箱裡, 上次同學給的芋頭還剩下約 200 公克. 不多不少的量, 做芋粿巧最適合不過了 !

    材料 : 芋頭切丁 200克 / 蝦米切碎 20克 / 在來米粉 140克 / 糯米粉 200克 / 
            油蔥酥 30克
            
    調味料 : 醬油 2t / 鹽 1/2t / 胡椒粉 1/2t  / 五香粉 1/2t / 糖 20克

    做法 : 1. 用1T油爆香蝦米碎, 炒香後, 加入芋頭丁一起拌炒, 炒到芋頭表面
                稍熟後, 加入油蔥酥及調味料拌勻. 放涼備用.



            2. 在來米粉與糯米粉混合後, 加水250~270克 拌勻, 再將放涼的芋頭料
                一起加入揉勻.

            3. 分割成每個 80 克左右, 整成彎月型. (份量約做 10 個) 
                中火蒸 25~30分鐘即可. 

 

    家裡沒有糯米粉, 所以我用暑假從日本帶回來的白玉粉取代. 白玉粉的吸水性好像比本土的糯米粉強些, 所以水量用了 270克.



    送進夏普,以強火蒸30分鐘. 夏普的好處, 空間大, 又能放兩層, 不必遷就蒸籠把位置挪來挪去的.

    蒸好的芋粿巧趁熱刷上一層薄薄的香油, 不但能增加香氣, 也能避免表面乾燥.

 

    Q 又香的芋粿巧, 自己做起來, 快又好吃 !

 

    颱風過後, 天氣有著幾許秋涼意, 心情也跟著涼風舒暢了起來 ! 

    真希望天天都是這樣涼爽的溫度, 不必開冷氣, 吹著自然風, 心也飄飄然 !

    好想坐在露天咖啡座下, 啜飲咖啡, 吃著甜點, 望著心愛的人,

    那是我眼裡心底編織的, 幸福的畫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