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上課的村姑同學, 很熱心地寄了20斤現採的, 有名的大甲芋頭分給大家. 我分到了 3 顆. 雖然知道她很少上網, 但還是要衷心感謝她, 讓我這愛吃芋頭的歐巴桑, 可以吃個過癮 !  

    分了一顆芋頭給Q 阿媽, 自己留下兩顆.

    覺得這麼新鮮漂亮的芋頭凍在冷凍庫會很可惜, 所以, 開始努力思考, 做什麼好呢?   心裡很多想法, 卻......人算不如天算 !

    Q 阿公因為結石臨時住院, 打亂了我的計劃, 也讓我的生活步調有了變化 !

    一早起床, 送走Q 家父子, 趕忙削了一顆芋頭, 煮了芋泥湯種跟蒸芋泥餡. 我喜歡帶點芋頭顆粒的口感, 所以沒有壓得很綿密.

    芋泥湯種 : 芋泥 20克 / 高筋麵粉 10克 / 水 50克

    芋泥餡 : 芋泥 160 克 / 無鹽奶油 20克 / 糖 25克 / 鮮奶 1T


 

    做了點家事後, 早上去醫院, 然後趕在下午Q 蛋放學前回到家. 馬上下了麵糰, 開始做芋泥湯種麵包.  

    麵糰 : 高筋麵粉 210克 / 糖 20克 / 速酵 3克 / 鹽 1/4t / 水 100克

    基本發酵完的麵糰, 帶著淡淡的紫色.



    簡單地整成圓型, 表面刷上蛋液, 鋪上杏仁片. 190度C 烤 13 分鐘.

 

    出爐時, 聞到濃郁的芋頭香味. 好香 ! 

 

       

    邊等麵包發酵, 瓦斯爐上也沒閒著, 煮著芋香雞片粥.

    材料 : 芋頭半斤 / 蘿蔔乾 2 小條 / 雞胸肉一小塊 / 芹菜末, 蝦米 適量

    做法 : 1. 雞胸肉切薄片, 用1T 醬油與1T太白粉抓勻備用. 

              2. 芋頭切成約 2 公分方塊. 

              3. 用適量油先炒香蝦米, 接著放入蘿蔔乾炒到有香味. 原鍋繼續放入芋頭丁
                 先用油炒一下, 這樣煮粥時比較不會糊掉.

              4. 依各人口味加入調味料 : 醬油, 鹽, 糖, 白胡椒粉. 以及油蔥酥2t.

              5. 我用 3 公升的鍋, 約放 1.5杯米, 水加到刻度 2.5公升處.  
                 不是用有刻度鍋子的同學, 可以加 6 ~7 倍水. 即米 1.5杯, 加 9~10.5 杯水.

              6. 用hotpan 熬粥很省事省瓦斯, 生米下鍋的話, 滾後放上雞胸肉片, 
                 轉小火15分鐘, 關火前淋上蛋液 (加不加都行, 因為塗麵包表面剩
                 下, 就把它拿來用了) 再悶30分鐘即可.
                 剩飯的話, 沸騰後轉小火續煮 6 分鐘, 一樣悶30分鐘即可.

                 如果用其他鍋子熬粥, 沸騰後轉小火, 可能要30分鐘左右吧. 
                (因為很久沒用普通鍋煮稀飯, 不太記得了! )
                 人最好要在旁邊常
攪拌才不會巴鍋, 還有鍋蓋不可密閉, 否則
                 會ㄆㄨ出來, 千萬注意! 

              7. 上桌前, 撒上芹菜末, 不怕胖的, 可以再淋上少許香油.

 

    三公升 hotpan, 滿滿的一鍋. 是我們一家三口的晚餐. 而且一頓就......吃光了!  換算起來, 一人吃掉一公升, 真是嚇屬人 !  

    人........., 會胖........., 真的不是沒原因的 !

   

    新鮮的芋頭, 加上自製的蘿蔔乾, 香滑的雞肉片, 蛋花, 胡椒與芹菜末, 真是香到不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