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裡, 泡芙就是一個裡面包滿很多鮮奶油, 甜膩的東西, 所以, 我一向討厭它 ! 直到 吃了一口一個的 "廣田洋菓子" 小泡芙, 才讓我大大改觀, 開始愛上它 !

    這道點心其實不難做, 只是, 跟一般的甜點一樣, 步驟多些, 要洗的用具也多一些 ! 

    首先, 先做 泡芙餡, 也就是 卡士達醬.

    材料 : 鮮奶 415克 / 糖 90克 / 蛋 100克 / 低筋麵粉 25克 
           玉米粉 25克  /  無鹽奶油 25克 / 香草豆莢 1/2條

    做法 : 1. 取 100克鮮奶, 與低粉跟玉米粉調勻, 再加入蛋液, 
               用打蛋器拌勻.

           2. 剩餘的鮮奶 + 糖 + 香草籽 一起小火煮至糖溶化. 
               一口氣沖入蛋糊中, 邊沖邊用打蛋器快速拌勻. 
              (一定要不停攪動, 否則會變蛋花湯哦 !)

              拌勻後, 過篩, 再回鍋, 繼續用小火煮到濃稠後離火, 
              拌入奶油.  表面貼上保鮮膜, 放涼後進冰箱即可.  

    看得到香草籽的內餡, 放涼冰透後, 要用前, 最好用小型打蛋器再打鬆發, 口感會比較好.  

 
             

    外皮 : 水 85克 / 無鹽奶油 50克 / 低筋麵粉 60克 / 蛋 125克 

    作法 : 1. 水 + 奶油 一起用小火煮至沸騰, 倒入過篩的麵粉, 
               用木匙拌勻後離火. 不停攪動到降溫到 60度C 後, 
               在分四次加入蛋液, 攪到麵糊徹底吸收蛋液後才可
               再加蛋液.  此時越攪動, 蛋糊會越滑亮.

           2. 把皮料放進擠花袋中, 垂直擠在烤盤上, 入爐前, 表
              面噴水, 以190度C烤30分鐘, 關火後, 再悶10分鐘.

           (烤時前20分鐘不可開爐門, 否則泡芙會塌陷, 就毀了! )

    烤了約 30 個泡芙, 做起來還蠻快的 ! 只是....我自己糊塗 ! 明明買了擠花袋, 東西東挪西移搬了好幾回後, 怎麼也找不到 ! 急死了 ! 最後, 只好先用塑膠袋套著花嘴硬著頭皮上.  塑膠袋果然彈性沒有擠花袋好, 爆掉好幾個袋子, 花嘴跟麵糊都掉出來了 !   

    勉強做出這一盤.

  

    還好底部都很平整, 沒烤出空心的 ! 



    邊烤泡芙, 我在烤箱旁, 看著它們一個個鼓了起來, 樣子好可愛 ! 忍不住笑了出來 ! 做點心, 能成功, 那心情, 真是很愉快的 ! 

    跟Q 蛋母子倆, 翻箱倒櫃的, 總算找到擠花袋 ! 

    我喜歡完整的泡芙, 所以學 廣田洋果子 的方法, 從底部灌餡進去. 本來還納悶, 怎麼知道裡面滿了沒 ? 沒想到, 其實拿著泡芙的手, 可以明顯感覺到泡芙被撐開, 很容易辨別呢 ! 

    母子倆, 邊灌餡邊偷吃 ! 要不是餡不夠冰, 我們倆大概會吃掉一大半吧 !


    


   其實在寫這篇時, 我一直在想, 到底要不要把配方放上來, 因為做泡芙不難, 可是有很多小細節, 如果沒注意到, 就會失敗 ! 

    但是, 真的覺得這配方很清爽可口, 尤其夏天做一些, 放在冰箱裡, 冰涼涼的, 會一口一個, 停不下來 ! 

    我不是專業的師傅, 能做出這樣的口味, 自己覺得很開心 ! 就想跟大家分享 ! 所以最後, 還是決定寫上食譜, 有興趣做的人, 可以試試看, 真的很好吃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