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嫩豆腐對吧 ! 

    神奇 ! 就像變魔術一樣 ! 

    原來自己在家, 真的能一下就變出嫩豆腐來, 真是有夠神奇 ! 
    我自己做的哦 !

    參考了 CL 以前的日記, 趁著要煮豆漿, 順便做了這道嫩豆腐.

    做豆腐的豆漿必須要濃一點, 所以, 我用300克的黃豆, 泡過水後瀝乾, 加上 6 倍, 也就是 1800C.C.的水, 煮成濃豆漿. (一般豆漿, 我會用9~10倍水)

    有前輩的好處, 不用試半天, 撿現成的 ! 

    取了500克濃豆漿, 加上 5.5 克的 鹽滷, (我算了一下, 無印良品的鹽滷, 25滴約為1.5克) 用湯匙拌勻, 放進微波爐.  我這次用夏普, 因為它可以選擇瓦數.

    500W 先微波 1分鐘.  摸摸中心, 不燙手, 再微波 1分鐘. 要讓豆漿加溫到80度C. 可以用溫度計, 或用手摸豆腐中心, 燙燙的, 凝固了, 就好了. 

    我的豆漿溫度大約30幾度, 加了鹽滷後, 微波第二次1分鐘時, 邊緣就過熱, 用溫度計試, 已經有90度了. 溫度過高, 邊緣有點變豆花. 所以如果不確定, 第一個一分鐘後, 最好以30秒為一單位, 慢慢試看看. 才不會像我一樣加熱過頭.

    
    放涼後, 再進冰箱冷藏.  

    天兵一個 ! 想說用樂扣, 直接倒轉扣在盒蓋上就好, 結果太粗魯, 豆腐摔成兩半 ! 



    碎的那半, 晚上切來煮湯.  完整的那半, 切成方塊, 淋上一點蒜蓉醬油, 加顆皮蛋, 冰冰涼涼, 好吃極了 ! 

    因為用鹽滷, 所以豆腐帶著淡淡的鹹味. 很淡, 不仔細吃嚐不太出來. 吃進嘴裡, 有濃濃的豆香味, 跟市面上買到的不同 ! 

    Q 爸很愛吃豆腐製品, 所以我們家冰箱裡長年都有豆腐或凍豆腐.  但市面上的豆腐, 大多用石膏粉當凝固劑, 吃多了實在不好.  傳貴的有機豆腐挺好吃, 不過價格也很美麗 ! 能找到這樣簡單做豆腐的方法, 讓人很開心 ! 

    以後做豆漿, 留一些濃豆漿下來, 想吃豆腐, 就前一晚微波做好, 隔天就有新鮮豆腐吃, 真好 !

    2008.07.04 補 : 

    鹽滷也可以做豆花, 一物二用 ! 

    做法 : http://blog.pixnet.net/kikichang/post/191384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