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做幾天法國麵包之後, Q 爸說, 他很想吃蔥花麵包.

    我希望麵包吃起來很柔軟, 所以, 早上送走他們父子, 就去煮了湯種, 然後接近中午, 才開始打麵糰.

    湯種 : 水與高粉 = 5:1 煮至 65 度C

    份量 : 約 8 個 65 克麵包  
  

    材料 : 高粉 160克 /  低粉  75克  /  奶粉 10克  
               糖 25克  / 鹽  5克  /  酵母 5克  /  蛋  53克 
               水 58克  / 湯種 65克  /  老麵  60克  
               奶油  40克 

    餡料 : 德國香腸切薄片
               蔥花  /  橄欖油  /  鹽  /  胡椒粉  /  蛋液  都適量 

    這次的材料裡, 加了一些老麵, 每次做麵包後, 我都會留一點麵糰放在冷凍庫, 下次要做麵包時, 再拿出來讓它退冰發酵, 當做中種來用.

    端午節快到了, 要快點清冰箱的冷凍庫, 好來放肉粽, 所以, 這次不但加了湯種, 還加了老麵麵糰.

    是做法國麵包的後遺症吧 ! 才加了 40 克的奶油, 摸著麵糰, 居然覺得它好油 ! 大概是習慣了無油的法國麵包手感, 所以不適應 ! 

    一共做了八個, 懶得分兩次烤, 就決定用夏普來烤.

    夏普烤麵包, 說真的, 我都怕怕的 ! 

    我家這台, 發酵時我有測過溫度, 感覺上偏低.  再加上前幾次的台式麵包上色都不好, 實在沒什麼信心 ! 

    這次, 用200度C 烤了8分鐘, 發現上色不太理想, 所以最後4分鐘, 改用250度C.  這八個, 分上下兩層, 沒調頭, 也沒調換烤盤位置, 這樣的上色, 算不錯的 ! 
   ( 弟弟說, 好像太焦了 !  大概是我的怪癖, 我喜歡焦一點, 比較香說 ! ) 

    下次, 我想可以改用220度C 烤12分鐘看看.

    兒子下午放學,  K 掉了一個.

    一下午, 做麵包, 又做了一大堆麵條, 然後煮了豆漿, 覺得好累 ! 

    才剛能休息, Q 蛋就放學了, 沒多久, 換 Q 爸回家, 忽然覺得我好可憐, 一點放空的時間都沒有 ! 每天只要他們父子倆在, 就不得安寧 ! 

    一會這個叫媽, 一下那個叫老婆, 這也許就是所謂的, 甜蜜的負荷 ! 

    不過, 有時真的覺得這一對父子, 很煩人說 ! 

    小的沒長大, 大的長不大 ! 

    家有兩寶, 沒完沒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