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夏普的其中一個因素, 是因為它是蒸烤爐, 也就是說, 可以在烤箱功能時釋放蒸氣.  那些專業的蒸汽烤箱, 動輒十幾萬元, 又很大台, 像我這樣的小家庭, 是不可能買的! 

    蒸烤功能最適合需要噴蒸氣的歐包, 所以買了夏普之後, 一直最想玩的, 是法國麵包.  上星期, 進了一公斤的日清百合花法國粉, 趁著大小都不在, 趕緊拿出來玩一玩! 

    配方參考 : 西川功晃 麵包烘焙教科書

    份量 : 三支30公分長左右的法國麵包

    材料 : 日清百合花  400克 / 日清傳奇  100克 
               水 355克  /  鹽 10克  /  即溶酵母 1.5克 
               檸檬汁 1/4t  / 麥芽糖 1克 
               老麵  75克 

    我把書上的量減半, 粉的部份, 照書上, 以百合跟傳奇 8 : 2 , 水用了約71%.  另外書上還要15%的法國麵包舊麵糰, 我沒有, 就拿老麵來取代.

    攪拌完, 基本發酵 90 分鐘翻面, 再90分鐘.  麵糰很黏 , 我儘量不用手粉.
 
    然後分割成三份, 整圓收口朝上, 鬆弛 30分鐘.

    最後整型, 因為要在夏普烤, 夏普的烤盤比較小, 所以, 整成長約30公分.  最後發酵50分鐘.



    買了夏普以後, 還特地去永樂市場減了一塊帆布, 要來做歐包.  不過一直沒用過 ! 

    這次本來想拿出來用, 又很猶豫, 聽說從帆布上把麵糰移到預熱過的烤盤, 有點困難 ! 所以, 還是把以前買的法國麵包烤模拿出來, 鋪上烤盤紙, 在上面做最後發酵.  

    這個烤模很好用, 塑出來的形很漂亮, 可惜尺寸太大 , 進不了夏普 ! 

    用夏普的自動法國麵包烘烤功能, 我選了標準上色.

    把麵糰移到已預熱的烤盤上也很順利, 就把烤盤紙剪開, 揑住頭尾, 就可以很輕易地移動, 這方法真好 ! 
   
     以為會成功的, 結果還是失敗了 ! 



    進烤箱前, 我有用刀子在麵糰上割切口, 可是..............割太淺, 烤出來都沒裂口 !

    變成悶棍子了 ! 



    裡面的氣孔, 也不太美麗, 好想哭 ! 

    可是, 說真的, 一出爐, 雖然是失敗的作品, 但我不得不說, 它很香 ! 就是那種法國麵包的天然麥香, 我聞著, 一陣陶醉 !

    比起蛋糕, 麵包真的比較吸引我 ! 單純的材料, 卻因為不可預知的發酵, 會產生許多不同的狀況, 因為這樣, 所以會讓人著迷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