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 Q 阿媽來訪, 阿媽帶了材料, 打算要做杏仁牛軋糖.

今天, 天氣不錯, 比起上次, 氣溫高些, 所以在拌糖時, 感覺輕鬆了些, 而且因為有了上次的經驗, 今天沒等糖完全涼透, 就著手切糖, 也還好是這樣, 否則要切這比花生硬個幾倍的杏仁, 可能會把Q 阿媽的手給累死!(還好這次她有備而來, 帶了手套)
(切糖這事, 不是Q 爸就是Q 阿媽做的, Q 媽真是不孝女!)



想過用新鮮蛋白取代蛋白霜, 不過效果真的不好, 所以最後Q 媽還是妥協了!

綜合兩次的經驗, 做法跟材料如下:

材料:A:水 100 g
麥芽 550 g
鹽 1/2 t

B:義大利蛋白霜 50 g
砂糖 45 g
冷開水 50 g

C:奶粉 175 g

D:無鹽奶油 80 g
杏仁 500 g


做法: 1. 烤箱預熱180度C, 杏仁鋪平在烤盤上,奶油放入杯中, 一起置入烤盤中溶化成液體。10分鐘後降溫至100℃擺在烤箱內保溫備用。

2. 義大利蛋白霜 + 砂糖 + 冷開水,將蛋白霜打到硬式發泡。

3. 水 + 麥芽 + 鹽,放入不沾鍋中,以小火煮,用木匙攪勻及將鍋緣攪動。一直煮到泡泡變比較大,消失得比較慢後,取一盆冷水試糖。試糖時,火一定要先關掉。煮到糖進入冷水,取出後,折斷時會有脆度跟脆聲,即可關火。

4. 將打到硬式發泡的蛋白霜,倒入煮好的麥芽中用力攪勻。再加入溶化的奶油,奶粉繼續拌勻,拌不動時,再加入跟熱杏仁,繼續拌勻。

5. 將拌好的糖,倒入烤盤中用刮板鋪平壓緊,尤其四個角落。糖表面墊上不沾布,再用桿麵棍桿平。室溫下放涼,就可由烤盤取出切成長5㎝,寬1㎝的糖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